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流氓软件"该进局子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9:01 东方网

  蒋萌作品集流氓无赖,这在现实生活中是人人喊打,迟早要进“局子”的。可如今,虚拟世界中又冒出了“流氓软件”!

  所谓“流氓软件”,是指那些“无赖式”安装、“霸道式”传播、“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商业味儿浓厚的“垃圾软件”。由于其开发者均为专业软件公司或商业网站,同时又混杂于各类共享软件之中,因而不仅技术相当专业,而且伪装欺诈性很强,在网上传

播速度惊人。此外,部分流氓软件还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向商家发送电脑中的个人资料与浏览记录等信息,这在隐私保护越发敏感的今天,更令众多电脑用户愤慨不已!

  按说网络是科技文明的产物,为何却滋生出“流氓软件”?这不禁令人思索……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各类信息免费共享、众多资源自由获取,是网络迅速普及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可在疯狂“烧钱”过后,网站与投资者渐渐发现,吃惯了“免费大餐”的网民,对实施“收费共享”基本都是嗤之以鼻。单纯“眼球经济”大大限制了财源途径,网络的盈利模式成为一道难解之题。由此,部分网站与经营者开始动起“歪脑筋”,五花八门的“特色项目”陆续登场……如果说,以低俗、暴力、淫秽等为“卖点”属于易被惩治、惹人打击的低级招数的话,“流氓软件”的出现显然“技高一筹”,且具有更为广阔的“无赖钱景”——它不仅能通过强制发送广告赚取大量收益,而且也能提高相关网站的点击访问率;虽说“流氓行径”会遭致网民的反感咒骂,但在一些人看来,“香名与臭名反正都是名”;更重要的是,通过“流氓软件”收集分析网民信息与上网习惯,不管是出售给第三方,还是自己加以利用,都是极具潜在价值的“放长线钓大鱼”!

  当然,“流氓软件”迅速泛滥,很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共享软件的“粗放式”管理。由于通常“寄生”于某种应用软件之中,与电脑病毒并不完全相同,相关法规对“流氓软件”仍旧存在治理“盲点”。因为管理部门“没说法”,许多电脑用户即使被“黑”,也无处申诉,往往只好自认倒霉。“益处”多多、“零风险”,难怪越来越多软件厂商、商业网站开发出类似软件,自甘“流氓无赖”!

  不久前,文明办网、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倡议,得到了众多网民和网站的积极响应。网上掀起一阵打击不良信息、扫除“网络暴力”、净化网络环境的高潮,令人拍手称快。可不知何故,早已是一大网络公害的“流氓软件”,却似乎被遗漏忽略了!倘若我们默许这一“流氓无赖”继续逍遥得逞,净化网络无疑将留下“污秽死角”,文明办网也会相应“打折”,网民的权益更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

  毫无疑问,数字化生存、虚实结合的网络世界,已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新事物、新课题、以及其背后的“人为”本质,实际也在考量社会的应变与规范能力。

  近来,一个由全国各地“流氓软件受害者”组成的网民组织,对多家IT企业提起了正式诉讼,这实际表明了网民对整治“流氓软件”、维护自身权益的迫切渴望。面对网民对“网络流氓”、“网络暴力”的忍无可忍,网络主管部门、相关立法机构,理应从法规层面尽快消除监管“盲点”,积极整顿净化行业环境,为虚拟世界的文明与安宁提供机制上的保障。而对所有IT企业而言,出于自身前途命运、更为了社会的发展前进,同样必须好好思虑,究竟应以怎样的方式运用科学与技术文明,让其发挥和创造应有的财富与价值,真正造福、有益于人类。这是时代所需,更是一切文明创造的最根本目的。

  构建和谐健康的网络世界,我们不能容忍“流氓耍泼”、“无赖横行”!


作者:蒋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