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在三湘]刘友梅:中国电力机车的开拓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9:16 红网

  

[创新在三湘]刘友梅:中国电力机车的开拓者(图)

  刘友梅院士(右一)和同事研究工作

  普载到重载、常速到高速、交直传动到交流传动、进口到出口,新中国成立到现在,短短几十年时间,我国电力机车发生了四次历史性跨越。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株洲电力

机车有限公司高速研究所所长刘友梅是四次历史性跨越的直接参与者和决策者,是我国电力机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45年前,从上海交通大学电力机车专业毕业的刘友梅来到株洲电力机车厂,那时中国电力机车事业几乎是零,某国专家的突然撤离,使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电力机车研发陷入瘫痪境地。

  刘友梅和他的同事们没有被吓倒,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刘友梅出任总体设计师后,通过对韶山1型电力牵引技术的三次创新,最终使我国第一代电力机车实现定型,这是新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开启了我国电力机车事业的创业之路。

  尔后,刘友梅先后主持和组织了我国第二代和第三代电力机车的开发研制全过程,使我国相控无级调压电力牵引技术装备实现了标准化、系列化、型谱化,电力机车技术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刘友梅和他的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书写了中国电力机车技术研发的一页页新篇章。2000年,我国首列时速200公里的交流传动动力车“蓝箭”号诞生,填补了国内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空白,并迅速形成小批生产,服务于广深铁路的公交化旅客运输,至今已累计运营1400万公里。2001年9月,由刘友梅主持研发的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奥星”号又成功问世,实现了我国自主交流传动技术“零”的突破。由他担任总设计师的我国首列“中华之星”270公里/小时高速列车也研制成功,并在秦沈客运专线高速试验中创造了321.5公里/小时的“中国铁路第一速”,标志着我国高速列车的自主开发进入了国际高新技术领域。目前,他所在公司生产的电力机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60%以上,并已打入中亚市场。(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叶新福)

稿源:红网 作者:姚学文 叶新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