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访及时下情上达,助力政府问策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9:35 新华网

  ■和谐离你有多远

  每天一大早,国家信访局419房间都会接到几邮袋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这些信件将被一一拆封、阅看、登记,有的报送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参阅,有的转交有关部门和地方限期办理。

  办信二处吕处长在信访局工作了20多年。过去,她办理的群众来信,更多的是因生产生活困难请求救济救助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但这两年,她深切地感到为国家建设献计献策的信件开始多了起来。

  “来信人不仅有普通的老百姓,也有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前沿的企事业单位代表,还有一些海内外知名的学者,以及两院院士,从中可以看出社会各界都十分关心改革发展大业、盼望祖国富强昌盛。”她说。

  据国家信访局办信一司副司长徐思鸣介绍,近年来,国家信访局受理的群众来信中,有20%多是为国家建言献策的。

  今年4月,包括北京在内的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沙尘暴侵袭。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等学者就有关治理沙尘暴问题给中央提出建议,国家信访局收到来信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报送中央领导同志。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召开专家会议,围绕综合有效治理进行研究,进一步完善防沙治沙的措施和机制。

  “信访局及时下情上达,为中央决策发挥了作用。”事后,刘江永教授在致信访局的信中这样写道。

  2005年7月,6家手机厂商联名写信,反映“黑”手机在市场上泛滥,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予以治理。信息产业部、工商总局等8部门迅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畅通有序的信访渠道和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群众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得到政府的积极回应,民意与决策产生了良性互动,为社会增加了和谐因素。”国家信访局办公室副主任赵绣雪说。

  在日复一日办理群众来信的工作中,办信工作人员的眼花了,头发白了,但群众意见的传达更加畅通了。北京一大学退休教授刘芳本提出改革离退休知识分子人才政策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视,成为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政府研究相关政策时的参考;北京铁路局在办信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修改了原先影响接待国际友人的老舍茶馆正常经营的施工方案;个别地方在施政过程中,没有很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群众来信反映后,有关违法违规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

  伴随着新中国一起发展,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信访工作作为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设计,已成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条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信访通道将更好地连接起政府和群众,实现着察情于民、问策于民,体现我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记者吴晶)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