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总理"临时停车"想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08 东方网

  国庆节期间,温家宝总理来到四川南充、遂宁,重庆潼南、铜梁、合川,了解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检查灾后自救工作,和群众共度国庆佳节。10月1日上午,温家宝一下飞机就来到南充市嘉陵区,途中临时停车沿着山路走进泥土村。(10月3日新华网)

  每逢节日,到群众中去,几乎已是温总理的“过节惯例”。而在基层,中途临时停车看望群众,了解情况,同样也是温总理的一个习惯。我们不会忘记,2003年,也是在重庆

,温总理在考察时临时停车,在农妇熊德明家听到了真话,随后大规模的民工工资清欠行动在全国展开,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如果说每逢节日总要到群众中去的“过节惯例”,显示了温总理的亲民情怀,那么“临时停车”则体现了温总理务真求实的精神。在“临时停车”中,温总理了解到的是不掺水份的社情,听到的是没有包装的民声。

  触景生情,不禁想到了时下一些地方存在的弊病,这就是基层和上级官员互相糊弄。上级要统计报表,下边就炮制出一堆五彩缤纷的“泡沫数字”来糊弄;领导下基层检查工作,下边就划定了花团锦簇的考察路线来糊弄;召开现场会,东道方就搞出了花拳绣腿的“表演秀”来糊弄……为什么糊弄泛滥成灾?盖因为糊弄成了上级与下属的“利益共同体”。对被糊弄者来说,本来就尸位素餐,图的是做“太平官”,要的是“乌纱”无恙,到基层检查工作,不过是逢场作戏,而这些恰恰需要下边“万事大吉”的糊弄配合。至于还有一些官员,自已就天天在弄虚作假,如今有下属作假弄虚,给自己的“领导有方”“增光添彩”,高兴也来不及,怎么还会去揭穿糊弄?

  既然上级官员喜欢的就是下边的瞒忧报喜,既然糊弄对下属是“本薄利厚”,不仅省心省力,而且沽名钓誉,又何乐而不为呢?这就叫周瑜黄盖,愿打愿挨。或者说得更精确些,就是“互惠互利”,“各取所需”。当然,这一切都是心照不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糊弄成了顽疾,但决不等于病入膏肓,无可救药。比如在温总理的“临时停车”面前,即使有谁想糊弄也肯定会露馅。然而更值得深思的是,明知“临时停车”就能令糊弄露出马脚,却偏偏不“停”;明知不“停”会被糊弄却正中下怀——尽管治成为默契的糊弄要比治糊弄难得多,但却是非治不可。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