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海尔砸烂海名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10 东方网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向社会发布了今年7月以来7个典型违法药品广告消费警示。其中,青岛海尔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海名威”(海麒舒肝胶囊)赫然在列。海名威广告的宣传与其说明书完全不符,也没有在其提到的著名医院中进行过任何形式的临床试验。(10月5日《新京报》)

  海尔,在我和家人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买家用电器,首选海尔。前几年,我弟弟

结婚的时候,在我的建议下,其购置的冰箱、彩电、洗衣机等都是海尔牌,总之,同类型的产品,只要有海尔,都会优先考虑。海尔,在我心中,就是质量保证。

  对海尔的好印象,缘于多年前听说的一个故事。那还是张瑞敏到海尔上任之初的事情,1986年海尔试生产出了第一批冰箱,其中有76台次品。对于这些次品,张瑞敏亲自抄起大锤与员工们一起砸烂。虽然当时有不少员工流着泪恳求别砸了,但张瑞敏没有动摇砸出质量的决心。张瑞敏这一锤子砸出了一个中国名牌,甚至是世界名牌。

  对于“海名威”,早在去年,就看到了从门缝里塞进来的粗制滥造广告。虽然上面注明生产厂家是青岛海尔药业有限公司,但我还是很难将这样一个滥广告与优质海尔联系起来,此海尔一定不是彼海尔。因为单从名称上来看,这个“海名威”就是一个伪“海明威”,大名鼎鼎的海尔怎么会借美国作家来扬名。就是今天见了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违法药品广告警示后,我还不大相信这个海尔与那个海尔是一家子。

  为了打消心中的疑虑,我特意打开了海尔的官方网站,发现青岛海尔药业有限公司隶属于海尔集团,成立于1996年11月,是海尔集团在国际化发展战略指导下,针对中国国情实施多元化经营,投资9000余万元兴建的大型制药企业。“海名威”(海麒舒肝胶囊)就是青岛海尔药业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

  “海名威”的证实,就像当我看完了小说《老人与海》,得知作者海明威后来选择了自杀一样,感到非常意外。塑造了一位勇敢顽强英雄的作者,令人难以置信地自杀了。以质量取胜的海尔,同样令人难以置信地生产了“海名威”这样一个低劣产品。

  要树立一个品牌很不容易,相反,要毁掉一个品牌却很容易,这个有很多前车之鉴。曾有企业管理专家说,中国企业走不出20年怪圈,不少企业从立业到倒台,往往不超过20年时间。海尔,这面中国民族企业的旗帜,从成名到现在,也不过20年。真心希望这面大旗不要这么快就倒了下去。为了海尔的名誉,希望张瑞敏再现当年壮士断腕的气概,大锤砸烂海名威,或者剥离医药产业,别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海尔集团更应以此为戒,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别丢了看家本领——质量。


作者:王国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