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蝶殇"、"羚殇"和"狮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11 东方网

  昨日,工作人员展示被参观者手抓致死的大量蝴蝶。“十一”黄金周的头两天,众多游客前往济南五龙潭公园观看“金秋大型活体蝴蝶生态科普展”,展室中的上万只蝴蝶被游客带走或抓死的共计约8000只,蝴蝶展被迫于闭展一天。(10月5日《新京报》)

  上万蝴蝶,展出两天,死伤八千。八千蝴蝶死于非命,新京报用了“蝶殇”二字作新闻标题,读来颇多悲切,又有无奈。除了“蝶殇”,黄金周期间,一些地方的动物也时有

“殇”生。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一只白面羚羊因受游客惊吓,撞伤颈部不治而亡。安徽明光市一家马戏团的狮子在表演时受惊蹿入观众席,在多次诱捕无效后被击毙。将失控的狮子击毙,自然是无奈之举。然而动物在长期的焦躁与伤痛的折磨下,突然暴起,实在是一件必然的事情。如果了解了这头狮子是“走穴”而来,与驯兽员并不熟悉,加上连续演出疲惫不堪,终于发生意外,我们又怎能不感叹这狮子死得太冤。

  除了死的,还有伤的。比如长沙动物园的孔雀,被游客拔去了美丽的羽毛。除了死的和伤的,还有病的。比如在广州,一些动物吃了游客投喂的食物,而出现了消化不良和其他肠胃疾病。除了死的、伤的、病的,还有累的。许多地方的动物园内,动物表演一场紧接一场,猩猩不停地举杠铃、黑熊不停地翻跟斗,连小鹦鹉也忙个不停,要一次次从游客手上叼走自己的“表演劳务费”,老虎则被铁链锁得连脖子都不能转动,供人骑着当了摄影留念的道具……

  黄金周里,到处是欢天喜地,然而对于许多动物而言,人们的黄金周却成了它们的“劫难周”。动物们不仅累坏了,在劳累不堪的背后,更有多少受虐的惨状。动物们从早到晚被驱赶着上场表演节目,累得表演不了的时候,就有鞭子呼啸而来。动物们一面被压榨至极限地成为赚钱工具,一面却得不到基本的照料。在“野化训练”的名义下,活体动物投喂猛兽充满血腥,一些被撕咬得遍体鳞伤的动物,旧伤未愈即被重新驱上“战场”。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人类要学会与动物和谐相处,这些话今天已是耳熟能详。然而警世良言却被愚味的娱乐和赚钱的欲望淹没了,于是只剩下百兽的哀鸣。旅游文明公约和指南日前出台,引来舆论热议。旅游是否文明,依我看标准也不只是讲卫生、懂礼仪、守秩序等;动物是否能得到善待,恐怕也同样是衡量旅游文明与否的一个尺度。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