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奏响广交会强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26 南方新闻网

  自主创新奏响广交会强音

  纺织服装和机电类产品走向品牌化生存,技术创新正为中国企业赢得高附加值

  广交会百届图变

  本期话题

  自主创新

  50年前,在自主创新的思路之下,一个全新的对外贸易平台正式搭建。50年后,第100届广交会即将拉开大幕,自主创新已成百届图变的中心。

  广交会作为自主创新的产物,又在百届历史中不断鼓舞自主创新、推动自主创新,迅速带动各品牌与之共同成长。事实上,也惟有借翼自主创新,广交会才可能取得在夯实产品与产业链的基础上的全速迈进。

  随着广交会交易额的大幅增长,竞争不断加剧,出口贸易摩擦频仍,这些压力成为动力,日益促进着我国自主品牌的建设,尤其纺织服装和机电类产品从过去的贴牌生产走向品牌化生存。电子通讯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则在政策扶持和企业重视下迅速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多种产品由“中国生产”升级为“中国创造”。而“网上交易会”和“在线交易会”等新的交易平台和贸易增长方式更又促使交易向电子商务方向发展,此一发展模式同样也成为在广交会启示下所取得的重要突破。

  扎马步

  从“贴牌”之痛到自主为王

  近几届广交会上品牌展位增加、品牌数量上升、交易额剧增

  作为国内最大的对外贸易交流会,广交会的成交额相当于全国一般贸易出口的三分之一,是中国出口商品最大最齐全的展示平台。十万余种商品显示了“中国制造”的强大实力,但自主品牌的缺失使得在定价上拥有“话语权”的出口企业屈指可数。

  从出口大项玩具和纺织来看,尽管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国,但在广交会的玩具馆中,难得一见真正被海外客商认可的自有玩具品牌,倒是“迪士尼”、“维尼熊”、“hellokitty”等大行其道。一个芭比娃娃在美国的零售价可以卖到9.9美元,但在最大的产地珠三角地区,生产一个芭比娃娃中国企业只能获得0.35美元加工费,品牌所有者获得了利润的最大头。而“三来一补”的广东纺织服装业在对外贸易上易形成对国外市场的依赖,更新的动力主要来自对香港等地流行信息的快速模仿,导致企业自主研发能力长期处于低级阶段。

  没有自己的品牌,受制于人的外贸增长方式日益成为出口企业的心头之痛。尤其在广交会平台上,中间采购环节和最终品牌端口的利润无疑刺激了这一情势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决定行动起来了”,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在服装纺织、鞋类甚至是机电等领域的自主品牌建设取得了不小成效,近几届广交会上品牌展位增加、品牌数量上升、品牌交易额随之剧增。

  记者从广州对外贸易中心了解到,广交会展位分为分配性展位、保证性展位、招展(洽谈厅)展位三类,其中保证性展位用于安排外经贸部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名牌出口商品,有发展前途、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名优新特展品参展。为了着力培育我国名牌出口商品,第95届广交会首次设立品牌展位,在政府与企业自身的双作用力下,接下来的几届广交会上,品牌展所占的比例都大幅增加。第99届广交会品牌展位达到4182个,占展位总数的14%,共有808家品牌企业参展;品牌展区累计成交82.5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25.6%,比第98届提高了2.7个百分点。

  据广东省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谢城菘介绍,广东纺织业已开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开始重视技术壁垒的应对,正大力推行ISO9000、14000、SA8000标准论证,并力创名牌,争取在2010年前建设50个国内名牌和国际名牌。在家纺领域,富安娜这一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基本布局完毕之后,开始向国际市场进军,在第99届广交会上的展位数有12个,面积达100多平方米。

  而向来比较薄弱的机电重工业领域,我们也渐渐有了“自己的孩子”。记者了解到,中国重汽集团曾花了17亿元从国外买回奥地利斯太尔技术,但当以他人的品牌进入国际市场时却遭受到法律问题,苦心经营了多年的品牌为别人做了嫁衣裳。因此从2002年到2005年,重汽累计投资超过50亿元实施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先后申报了针对国内市场的“中国重汽”品牌和“SINOTRUK”国际出口品牌。2003年出口整车40辆之后,连续两年以超过10倍的速度增长,2005年出口4920辆,创汇1.32亿美元,整车出口数量和创汇额均位居全国重卡行业第一名。

  修内功

  技术创新赢得高附加值

  通信设备等领域一些原创性关键技术已初露锋芒

  品牌必须以技术为保证,品牌是企业精神所在,而技术是企业的生命。技术的创新是保持品牌长生不老的养分,可以令品牌永葆青春。出口8亿件衬衫所得利润才能换回一架空客A380飞机的现实表明,中国企业只有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摆脱依靠低附加值加工制造取得国际分工,以廉价商品占据国际市场的窘境。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全国大中型企业中有71%的企业没有技术开发机构,三分之二的企业没有技术开发活动。而根据国际经验,企业技术研发投入不应低于销售收入的3%,否则将失去竞争力,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研发投入更要占10%以上。然而广交会所带来的现实清楚地展现出来——没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始终走不了多远。

  压力造就动力,动力塑造潜力,潜力变现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技术创新的发展之路,某些领域甚至成为国际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和市场未来趋向的领跑者,实现了从陪练到教练,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

  在通信设备等领域,一些原创性关键技术已初露锋芒,一大批自主创新的重大科技成果成功转化,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华为、中兴的数字集群系统双双被国家鉴定为全球首创,珠海炬力自主设计的MP3芯片也抢占了全球40%的市场份额。而海信在经历了中国人没有自己的芯片的状况之后,经过4年多的研制,终于成功研发出了我国音视频领域第一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的数字电视处理芯片——“信芯”,结构设计与关键算法设计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替代国外同类产品。随着“信芯”的诞生与批量生产,海信不仅结束了年产7300万台的中国彩电全部依赖外国芯片的历史,而且开始尝试由生产制造商向技术专利商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第99届广交会上佛山参展企业就一改大打价格战的局面,集体打响了技术创新的旗号。空调和微波炉不但涨价迎战,而且还推出了高附加值新产品,志高展品的结构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附加值的产品比例从去年的30%提到了70%,还包括新型的移动数字DVD终端产品。而国内燃气热水器虽然没有涨价,却打出了节能牌。万和刚刚研制出的V100节能型燃气热水器已经出现在了广交会上,并将把在国内展开的节能擂台赛打到海外市场。去年的出口达到了1200万美元,预计今年有望突破2000万美元。

  在生物医药这一高技术产业的成长也是第99届广交会的新亮点。徐州瑞祺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的胞电生理精密显微操作仪、细胞电生理参数测定系统等产品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与日本、德国、英国等少数国家企业的产品形成强有力的技术竞争,已有美国、俄罗斯、印尼等客商表现出了浓厚的购买意向。

  而去年得益于神六一飞冲天,赞助商之一的凤铝铝业也知名度急剧提升,品牌形象的成功最终为之赢得了美国通用电气供应商的资格。“我们在广交会上只做欧美市场的订单,对价格较为敏感的中东客基本上不考虑”,据悉,凤铝供应给通用电气的并非低附加值的民用铝材,而是高附加值的工业型材,去年其出口增加了50%,预计今年将再增50%以上。

  创新招

  电子商务让广交会不落幕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广交会对于一个成熟品牌来说越来越成为展示和集中交流的平台,一个出口企业不可能只依靠广交会短短几天来签单,闭馆期间企业将以怎样的模式来保证出口渠道的畅通成为需要创新性解决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建于2003年的网上广交会是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建立的电子商务网站,承担了广交会的信息发布和贸易撮合功能,提供5万家供货商的商品信息,以吸引在此寻求采购对象的9万家采购商。恰如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电子商务处处长谭实所言的那样,电子商务是新型的交易语言,网上广交会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大。根据环球爱迪尔的监测,发现近60%的用户是通过点击网上广交会提供的链接来到广交会的,同时有相近比例的IP地址显示对方为外国用户。而像在线机电广交会这种电子商务平台则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可以在同一时间聚合更多的业内供应商和采购商。

  电子商务真正做到了把每年短短30天的广交会延伸到了365天,把广州琶洲流花两地的会馆无限扩大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从第99届广交会的情况来看,网上广交会、在线广交会以及在线机电广交会三家网站累计访问量达1.1亿次,比第98届增长11.6%;电子商务网上意向成交额累计为4.2亿美元,比第98届增长10.5%。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吕静莲实习生李仕芬

  图:

  广交会上,纺织业自主品牌的展位越来越多。本报记者李向新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