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惊!“六千蝴蝶命丧游人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26 人民网

  从10月1日起,济南五龙潭公园推出的“金秋大型活体蝴蝶生态科普展”吸引了大批游人,然而仅过两天时间,本来与人们近距离接触的1万多只蝴蝶却锐减到了2000只,死亡的8000多只蝴蝶中,八成是死在了不文明游客的手上。(10月5日《齐鲁晚报》)

  我们刚刚读罢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出台,新华社编发的《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可是转眼间,我们却看到了齐鲁大地

传来的不和谐之声——《济南蝴蝶展被迫暂停,六千蝴蝶命丧游人手》的报道,这真让人感到震惊和心痛!这种不文明的旅游之举,难道真的无法根除?难道真的不可以警示国人?

  《文明公约》和《行为指南》只是一纸文件,关键还是要让游客提高自身文明素质。从实质意义来说,游客的不文明之举,因为没有违反法律法规,只是道德上的谴责,所以如果要改观,很大程度上得依靠游客自身素质的提高。如何文明出行、文明参观、文明游玩,这种体现游客素质的行为,只有成为游人们的共识,才可能使文明蔚然成风,处处洋溢良好的社会新风尚,而文明素质的养成,必须靠平时的教育和引导。

  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应该加以大力倡导。自古以来我国就以“文明礼仪之邦”享誉世界,特别是现在,我国正在倡导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如何从舆论方面确保文明宣传阵线占领文化市场,事关文明之风的成败。在政府的倡导之下,媒体多种形式强有力的宣传,如在公共场所张贴文明标语,在报纸杂志推介文明之举,为文明之风的“张”提供大范围保障和物质、精神的激励,必有助于文明的推广,从而提高国人的文明程度。

  相关部门应该完善参观制度,防止不文明行为的得逞。无论如何说,倡导文明是一条艰巨之路,任重道远。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就把全国十数亿人的文明程度提高起来,这种不现实的幻想应让我们正视现实。如济南五龙潭公园的蝴蝶生态科普展,如果人与蝴蝶不能同乐,就应该把人与蝴蝶隔离开来观赏,或者实行赔偿性参观,对动手造成蝴蝶死亡的游客进行相应处罚,这也未必不可。据报道称“死在不文明游客手中的蝴蝶有枯叶蝶、虎斑蝶等名贵品种”,难道这些名贵品种死了就死了?谁对损失负责?

  社会的文明来源于每个人的自觉遵守和践行。言行一致的文明素质既是个人修养的体现,综合起来,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反映。榜样的力量无穷,当我们行不文明之举时,我们是否会想到,这将会给周围的人,或者我们的孩子造成怎样的后果?一人不文明,有可能影响十人,百人!假如,我们的周围,一旦能形成一种“讲文明者荣,不文明者耻”的意识和氛围,那么,谁还会冒受人谴责的风险行之?我们所期待的和谐社会必可早日来到。但愿,济南市“六千蝴蝶命丧游人手”的文明警示,能让我们某些人醒悟起来![作者:陈谊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