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即墨市实施村村通宽带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56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0月6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吴永辉于树成报道:日前,山东省即墨市南泉镇王演庄村信息服务站里6台崭新的计算机一字摆放在屋子里,已经在上网的农民们都带着求知的眼神在网上搜索着有用的信息,还没轮到的则坐在边上耐心地等待着。李老汉说:“以前没摸过这玩意儿,自从村里上了这个信息服务站,我就学会了用电脑上网,从网上能搜到很多有用的信息,网真实好东西,而且来这里也不用花钱。”这是即墨市建设村村通宽带工程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农村信息闭塞使农户与外地客商之间缺乏沟通,致使要卖的卖不了,想买的又买不到,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瓜果蔬菜有时只能烂在地里。为此,即墨市自2003年就开始实施宽带上网直通车工程,让高科技走出深闺,进入寻常百姓家。目前该市已有9200多名农民家中装上了宽带网,1200多名农民拥有了自己的网页,还有90多个村庄建立了门户网站。掌握了操作技术的农民利用网络发布产品信息,同时也能及时了解市场需求,为自家的产品找到了“婆家”。同时,网络还以其独特的魅力造就了数千名农产品经纪人,他们常年活跃在乡村的田间地头,了解农产品生长动态和产量,然后及时上网发布信息,帮助农民做起了天下人的生意。

  “信息通,百业兴”。为了进一步实现信息兴农,信息富民的目标,山东省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后,即墨市起草了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6月19日,即墨市人民政府和网通公司联合成立了村村通宽带工作领导小组,并以红头文件下发了《关于实施村村通宽带工程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标志着该市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即墨网通公司则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研究落实具体实施细节,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同时,在前期对辖区村庄的电话和宽带用户数详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每个镇筛选出部分经济相对发达、宽带用户较多的村庄率先建立“农村信息服务站”,然后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即墨网通公司从6月份开始启动了村村通宽带工程,计划利用两年时间,投资6700万元将光纤延伸铺设至全市所有村庄,新增宽带网络设备6万端口,新发展宽带网络用户4.3万户,实现村村通宽带的目标,并鼓励有条件的村庄组建门户网站,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网络信息查询服务。到那个时候,农民查阅或发布信息将更加方便,增收的步伐也将越来越快。

  每天晚上,即墨市移风店镇黄戈庄村农民姜波都会打开家里的电脑,熟练地登陆网站,将白天了解的蔬菜生产信息发布在网上。今春以来,这名36岁的农家女已在网上发布蔬菜供求信息500多条,帮助乡亲们卖出蔬菜1110吨,自己腰包里也有了2万多元的进帐。在即墨市,像姜波这样利用上网开辟增收门路的农民已经有近万人。随着村村通宽带工程的实施,即墨更多的农民将走上致富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