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中国---汉语教学软件在法兰克福书展大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德国)10月5日电(记者 聂立涛 刘向)4日开幕的第58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吸引了来自世界113个国家和地区的7272家展商参展。其中,由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体验汉语交互式学习系统”,将多媒体软件引入汉语教学,引起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你好,你好。”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新生拉斯·彼德兴致勃勃地跟随软件学习用

中文打招呼,但屏幕上显示出一张面带遗憾的哭脸,表明他的发音尚不准确。旁边的华裔学生陈君盈用标准的普通话读出“现在几点”,屏幕上立即出现了一张赞许的笑脸。这一别出心裁的评分方法吸引了很多观众跃跃欲试。

  高等教育出版社国际汉语出版中心高级策划徐群森告诉记者,“体验汉语交互式学习系统”是该社最新出版的《体验汉语》系列教材的配套教学软件,运用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使学生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也能跟着软件轻松学习汉语。

  徐群森说,以前的汉语教材不注重用户的特定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汉语的推广。《体验汉语》系列教材分为《商务篇》、《生活篇》、《旅游篇》和《留学篇》,充分考虑到不同领域学习者的需求。此外,这套教材还根据不同学习阶段的特点,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他表示,目前该教材已被翻译成12种语言在多个国家发行,希望“体验汉语交互式学习系统”能为所有正在学习中文的外国朋友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让他们在快乐的氛围中体验汉语、感受中国。

  “学习汉语很简单,学习汉语是一种乐趣”,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新出版的《汉语900句》的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该书是外研社与美国汤姆森学习集团共同出版和发行的新型汉语教材,用14种语言在50个国家推广发行,成为迄今中国出版的语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外国人学汉语教材。

  《汉语900句》编者之一、德国埃尔朗根大学孔子学院汉语副教授丁安琪对记者说,这套教材由中国专家和在海外工作的对外汉语教师共同编写,具有3大特点:实用性,所选句型简单易学,全部是最常用的交际口语;趣味性,以幽默的形式把介绍中国文化同汉语学习结合起来;开放性,该教材配套的多媒体软件可为读者提供终身服务。

  “我们以前可选择的教材很少,而且大多是英语的。我曾买到一本德语注释的汉语教材,却是1986年出版的,”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学生约翰内尔·布克哈特告诉记者。当他得知《汉语900句》有德语版本时,欣喜地表示:“我们学习汉语又多了一种选择。”

  中国出版集团下属的商务印书馆也在本次书展上正式推出《汉语世界》杂志。该集团对外合作部负责人霍庆文介绍说,《汉语世界》为双月刊,是第一本走向世界的汉语学习杂志。一些设有中文课程的外国学校已表示准备订阅。

  霍庆文还向记者展示了商务印书馆新编的《商务馆学汉语词典》。这部多功能词典使用方法简单直观,非常适合外国学习者。中国出版集团5日和新加坡时代出版社共同签署了该字典的版权出售协议。

  据中国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汉语学习者超过3000万人,100多个国家的2500所大学开设有汉语课程,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也开始学习中文。在德国巴伐利亚州,仅今年就有40多所中小学申请新增汉语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