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皮皮鲁“干掉了”哈利·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1:22 长沙晚报

  

皮皮鲁“干掉了”哈利·波特

  郑渊洁:《皮皮鲁总动员》把《哈利·波特》“干掉了”。陈飞 摄

  “一个月来两次长沙”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已是长沙市民的老朋友了,昨日,郑渊洁再次来长参加“金鹰卡通动漫嘉年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透露,自己已与湖南

卫视合作,在“我是冠军”节目中担任主持人,节目将于10月14日播出。

  曾经有些排斥漫画和动画片的郑渊洁表示,已经在儿子郑亚旗的“怂恿”下,陆续把自己的作品用广泛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画册和影视。郑渊洁颇为得意地提到,重新包装后推出的《皮皮鲁总动员》今年2月份出版,3月份就把《哈利·波特》“干掉了”(销量超过)。

  要找《哈利·波特》的导演来拍片

  郑渊洁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曾经跟一些单位合作把《舒克贝塔》等童话作品改编成了漫画、动画片,但出来后,读者感觉不好,自己也觉得不太满意,所以后来一直没有再接受类似的改编,也一度很抵制把作品改编成漫画和动画片。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郑渊洁认为漫画限制想像力,文字能给人更大的想象空间,每个人心里都有不一样的故事主角。

  儿子成为改变郑渊洁观点的重要人物,现在,郑亚旗主编的《皮皮鲁》画册已经推出了数期,并将一直连载下去。影视改编方面,郑渊洁已把作品的影视拍摄权全交给了长春电影制片厂,他踌躇满志地说,长春电影制片厂正在根据作品运作一部大片,将会找《哈利·波特》的导演来导,还要拍一部关于皮皮鲁、鲁西西的300集动画长片。

  要给女儿带超女娃娃

  说起湖南动漫,郑渊洁立刻提到了超女娃娃,他解释说,因为女儿是金鹰卡通的忠实观众,所以这次带女儿来长沙还得完成她交给的任务——买超女娃娃回家。对于著名的“蓝猫”,郑渊洁也有所了解。

  郑渊洁感叹说,早年日本的动漫产业崛起,做得很成功,打入了我国市场,后来韩国的动漫产业也做出了不小的成绩。国内的动漫产业还处于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很多方面甚至是没有开垦的处女地,相信在不久的时间内,中国的动漫产业将迅速强大起来。

  最喜欢“两个人和两只老鼠”

  从1978年开始写童话,郑渊洁的第一代读者都已年满40岁了。数量众多的作品里面,郑渊洁说,最喜欢的还是“两个人和两只老鼠”——皮皮鲁、与鲁西西,舒克与贝塔。郑渊洁介绍,经过重新包装的“两个人和两只老鼠”还在今年打败了一直在国内畅销的童话《哈利·波特》。

  今年年初,21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给郑渊洁打电话,“张秋林说我很没面子,儿童读物这块连续3年是《哈利·波特》,而惟一能够与它媲美的就是《皮皮鲁》、《鲁西西》。但是我不重视这一块的营销和推广。然后,我儿子就和他一起,把我的作品包装成《皮皮鲁总动员》什么的出版了。2月份出版,然后3月份就把《哈利波特》干掉了。”

  50岁以前憋了太多的话

  近年来,郑渊洁除了写作,开始主持各种各样的节目,在电视上日益活跃。他把这归功于儿子郑亚旗的策划。“50岁以前,我认为身为作家最重要的是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语言对于我来说是不重要的。但后来儿子觉得我很有演讲的才能,就策划弄了很多节目,比如《郑氏胡说》,后来就陆陆续续上了很多节目。”

  “50岁以前我基本不怎么爱说话,现在好像是憋了一肚子的话要说。”现在,郑渊洁也会关注起自己节目的收视率了,“写作对于我来说是工作,主持是我的兴趣。”最后他还是特意强调了这点。

作者:林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