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江水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1:22 长沙晚报

  尤记得第一次在Google Earth 上看见湘江之时,我内心抑制不住地激动开来!刹那间,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心中最挂念、最牵绊的,仍旧是故乡长沙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

  童年的湘江,是一条白色的玉练,缠绕着长沙城。“呜呜”的船鸣声、“嘎吱嘎吱”的摇橹声此起彼伏,惊起一行江鸥。夏天,湘江水势上涨,站在河东天桥上看滔滔洪水,是我儿时的一大乐趣!秋天,水潮渐渐退去,月光下,浮出水面的橘子洲像一颗明珠,含在

湘江母亲的口中,而岛上那红红的橘子如同一盏盏小灯笼,映得湘江别样生辉!

  湘江上生活着许多船工,他们有的一家子就住在一只简陋的木舟上,黑黑的顶棚,简单的家具,一家老少吃喝拉撒全在这只船上。时常,我见到船娘坐在船檐,用木桶从湘江里捞一桶水,洗洗刷刷,再把脏水倒进湘江里,如此循环……船家的儿女们则在一旁玩耍,因为在江边出生长大,游泳便是“家常便饭”,一个猛子,他们便栽进了湘江中戏耍开来!

  成年后,每次来到湘江边,却是为了宽慰我异乡漂泊多年的乡愁。我曾经踏着开福寺门前的石板路,一路沿着湘江风光带,一口气走到杜甫江阁。从前的湘江堤岸,简陋至极,仅仅是一堵防汛墙;如今的湘江风光带,却有青青的草、鲜艳的花、生动的雕塑、偶尔的沙滩……

  阳光在湘江上撒下点点金光,江风轻柔地拂过我的脸,我忍不住满心愉悦,哼起许巍那首《时光》,“在阳光温暖的春天,走在这城市的人群中……”那一刻的我,忘却了飘零、忘却了烦扰,多希望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这般美好!

  “念故乡,念故乡,故乡真可爱,天甚清,风甚凉,乡愁阵阵来……”我听过德沃夏克这首深情舒缓的《念故乡》,中秋前的一日,当我在北京再次沉吟在“故乡人今如何,常念念不忘,在他乡一孤客,寂寞又凄凉……”时,不禁泪湿青衫。《念故乡》曾被李叔同改编成学堂歌曲《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我们的乡愁,就在这“夕阳山外山”中飘散,也在“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更加清晰地投映在远方的湘江中……

作者:乔宗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