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市氛围表明:我国资本市场正进入全新发展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3: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江国成 潘清)尽管今年我国股市前9个月涨幅超过50%以上,大盘股发行不断,但在国庆节前的最后三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不但没有像众多研究机构和投资者预测的那样,出现下跌走势,反而连续走高。浓厚的牛市氛围再次表明:我国股市正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

  历年长假前夕,投资者面对假期不确定性因素,往往在股票交易中卖多买少,降低

仓位,以回避风险,这使得大盘节前节后跌多涨少。今年的“反常”走势,加之今年“五一”黄金周之后沪深股市暴涨的行情,再次表明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制度性变革和行业整顿之后,我国股市出现了新一轮牛市行情。

  此前,在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我国股市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2004年6月,上证综指跌穿1500点关口,破位下行。2005年6月,上证指数更跌至998.23点,“熊”态尽显。但从去年12月开始,沪深股市大幅度开始出现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迄今为止,沪综指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161点攀升至1752点,上涨约5成,其中“五一”长假后不久就轻松突破1500点、1600点。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努力,长期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在逐步消解,有利于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基础不断夯实,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在日益改善,资本市场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时期。

  2004年,国务院发布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我国资本市场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和发展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此后,我国加强了股市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和发展措施。

  自去年4月29日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我国超过9成以上的上市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改革。被誉为资本市场第二次革命的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为我国股市健康发展扫除了制度性障碍。中国股市进入全流通的日子已经指日可待。

  此外,近年来,我国通过促进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我国证券行业一度基础制度不严密,客户资产安全缺乏保障,全行业亏损严重。近两年来,我国通过采取摸清风险底数、强力督促整改、实施多方式重组、完善基础性监管制度、稳妥处置高风险公司和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等措施,有效遏制了证券公司经营违规现象,基本化解了历史遗留风险。预计连续4年亏损的局面将在今年得以扭转。

  为促进我国股市健康稳定发展,我国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迅速发展壮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直接投资股市的政策。目前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约占流通市值的比重为30%,机构投资者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

  此外,我国近年来修订了《公司法》《证券法》和《刑法》。修订后的法律更进一步放松了对市场创新和发展的限制,赋予了证券监管部门更为有力的执法手段,增加了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资产罪、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罪的规定等。尚福林表示,这些关系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根本的法制建设工作,为强化市场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极大地推动了证券法律体系的完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