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陶展精品百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叶芹报道:“明月年年有,古陶难得见”。正在广州荔湾区展出的“宋代陶瓷精品展”,以两个破天荒的“首度亮相”而吸引珠三角古陶瓷收藏爱好者纷至沓来,黄金周这几天,不足100平方米的小小展览馆常常摩肩接踵,最多的一天竟装了300多人。

  昨日,记者来到荔湾区荔枝湾路(风水基)BJ43B二楼“宋代陶瓷精品展”展馆,看

到不少熟门熟路的古陶瓷收藏爱好者在此流连忘返。这里也是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所在地。展览馆卢教授介绍,此次“宋代陶瓷精品展”展品全部由研究会会员提供,共展示了130余件宋王朝300年间生产的精品。

  据介绍,宋瓷素来被誉为美学陶瓷的高峰。在众多展品中,柴窑天青釉体分外引人瞩目,此为北宋时期景德镇湖田窑产品,碗外壁润滑如镜,碗里划花篦划水波纹。此碗以刀为笔,线条张弛自如,奔放有力,流畅洒脱。

  古陶瓷专家、中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赵自强形容这是民间一级藏品的展示,他研究认为湖田窑的精品就是“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柴窑”,并且首次有实物展示给世人;“定窑三彩”也是首度亮相,可谓石破天惊。

  据悉,“宋代陶瓷精品展”从9月30日至10月15日展出。举办方表示,借展览之风,以后每逢周六下午,由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赵自强等专家免费为市民鉴定古陶瓷,直至年底。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