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康60多天有36名逃犯自首 记者探寻背后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7:30 中国新闻网

  两个多月,共有36名逃犯从全国各地主动到永康公安局投案自首。当地警方又投入力量,抓获逃犯226名。

  案子怎么样才算破了?永康公安局局长开门见山:到最终抓住涉案主要嫌疑人为止。据了解,永康公安局此前有上网逃犯近400名。与之相关的案件,公安机关虽然明确了嫌疑人,但是,案子却并没有了结。嫌疑人在逃,一方面给社会造成安全隐患,同时对案件受害

者也无法交代。

  “全警动员、主动出击”,永康公安局长韦炜发出指令。韦局长调出了以往追逃和一些投案自首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找出可行的办法。一方面,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发出敦促投案自首通告,另一方面是给在逃人员家属写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老父借钱

  行程万里劝儿自首

  屈老伯是安徽金寨人。8月14日那天,永康公安局的一封挂号信,让屈家经受了一次“地震”。

  儿子出事了!看了这封敦促投案自首的信,屈老伯知道儿子干了行凶抢劫的坏事,老人伤心极了,他看着信上讲的每一句话,觉得只有赶快让儿子投案自首,才有出路。但他说了自己的想法后,家人意见不一。老伴不同意送儿子去坐牢,说天底下哪有这么狠心的父母呢。为此,屈老伯一次次做工作,同时想办法查出了儿子几个月前曾打来过的一个电话。通过这个电话,老伯知道了儿子打工的地方。

  家人渐渐被说服后,屈老伯向人借了1300元钱,带了些干粮起身赶赴西安。之后,他又从平凉转道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泾源县,最后在一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找到了儿子。

  接着是4个多小时的苦苦相劝,最终说服了儿子,立即动身带他前往永康公安局投案。屈大伯8月16日从安徽动身,8月22日晚将儿子交到永康刑警手中,历时7天,行程近万里。

  逃亡十年

  老母面前长跪不起

  在钱江电视台“范大姐帮忙”栏目的联系下,姚锦理终于放下包袱,来到永康公安局刑侦大队投案自首。自首后,姚锦理提出见父母一面,警方于是进行安排。

  其实,当年姚犯案外逃后,其父又气又急,几个月后就去世了,民警带了他找到暂住在姐夫家的老母亲。看着久别10年的儿子,母亲老泪纵横,姚锦理只得低下头,在母亲面前长跪不起。

  那是1996年8月31日,姚锦理随李国东、童永泉对一辆卧铺客车进行抢劫,他们挥刀砍伤了5名不愿交出钱物的旅客,劫得现金8万余元及手机、金戒指等物品,总价值10万余元。之后,在警方的追捕中,姚侥幸逃脱,并从此开始了长达10年的逃亡生涯。

  姚说他一直用一张假身份证,因此连房子也不敢租,时常睡在工地。这10年中,他不知多少次梦中惊醒,因为梦见自己被警察抓住。有几次,他在工地上无故被人打,但却不敢报案。这10年中,他甚至想到过自杀,中间也多次想到投案自首,但始终没有胆量。

  姚锦理说,自首的那天晚上,是10年来睡的第一个安稳觉。逃亡的日子真是比坐牢还难受,他坚信投案的路走对了,现在只等待法律对他的判决。

  给逃犯家人播DVD

  看着看着对方哭了

  记者从行动方案上看到,永康公安局把各种类型的在逃人员进行分类,本地籍的由派出所负责,一一落实到所领导和民警个人。外地籍的由刑侦大队负责。要求凡是落实到人的在逃人员,民警必须上门做工作。为此,市局还成立了一个督查队,他们随机到一些在逃人员家中进行访问,看派出所民警有没有上门过。最近他们发现,有3个派出所存在民警没有上门的现象。

  动员在逃人员家属,民警想尽了办法:他们上门时带了各种各样的宣传资料,有时还带着手提电脑,给家属播放投案者的经历和感受。看着看着,对方哭起来,民警知道已经有了好的开头。

  民警的做法感动了家属,不少人想办法与在逃人员联系,劝其投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目前为止,除了36人向永康警方投案自首外,民警通过种种努力抓获逃犯226名。

  不仅仅是形式的突破

  ——访省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聂展云

  昨天,聂展云对记者说,一个基层公安局在敦促逃犯投案和追逃行动中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少见。

  他说,让嫌疑人特别是为首分子归案,不仅是确定刑事案件有没有破案的标准,同时也是为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目前,我省公安部门网上登记的逃犯还有上万名,这其中有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的制造者,这些人隐藏在社会上,必然会成为隐患,因此,尽早将他们捉拿归案,或者让其投案自首,是执法部门应尽的职责。

  群众信任是真金

  ——访永康刑侦大队长徐子健

  “推门而入,严厉地对那些家属说某某联系过没有,你们不要包庇,让他早点来投案。这是我们以前的做法。”徐大队长说话直来直去,他说,以前敦促投案,一般就是张贴通告,要么就是开着警车上门走一遭。“其实这样效果不好,家里有人犯了罪,他们或许还不知情,警车门口一停,他们会怕村里人异样的眼光,会对警察有逆反心理。这次我们规定警察上门不开警车、不着警服,上门目的是把说服工作做深做透。”

  警方曾敦促在逃多年的小任回来自首。他们第一次去那个小镇时,发现小任家早已人去楼空。向村里人打听小任父母的去向,没人肯说。通过与村里人聊天,民警找到了小任的父母,把有关逃犯投案的资料片放给两老看。几天后,民警终于等来了小任愿意投案自首的消息。

  (来源: 钱江晚报作者:陈永柯柏建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