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150座星级厕所只顾养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8:00 光明网
李万友

  海南东线高速公路五星级厕所近日高调开工,两年内,全省旅游主干线上将建设10座五星级厕所,主要旅游城市、主要旅游干线和旅游景区(点)总共将建成150座星级厕所(《新华网》9月25日)。

  建星级公厕已不在希奇,也不在是什么新闻了,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海南这次不同,人家是真正的“大手笔”,不是建一座两座的“小打小闹”,而是“大刀阔斧”一建

就是150座,号称在全省掀起一场“厕所革命”。这就不能不让人吃惊!说吃惊是因为在一些边远山区人们还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时,海南却毫不吝啬,不仅出手阔绰大方,而且建设速度惊人,简直是星级公厕建设中的“大牌明星”,远远超出了我等平庸之辈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

  在吃惊之余,笔者不禁要问:在城市中公厕成为稀缺资源、公共财政不算充裕的情况下,海南有必要一下子就建这么多的“星级厕所”吗?这得花费多少纳税人的钱,有没有问过民众?民众答应没有?如果没有问过或者民众没有答应,这样“一意孤行、我行我素”图的又是什么?

  从报道来看,海南大兴土木建星级厕所其目的是,为了促进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海南旅游基础设施的国际化水平。但由于星级公厕造价昂贵,动辄就是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一座,而且后期维护费用不菲,这样的“大手笔”偏离了基本国情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仅与创建节约型社会的目标相背离,而且也与以艰苦奋斗为荣的荣辱观要求格格不入。显然,这样做是达不到其目的的。再说,事情并非那样简单,不是仅靠兴建数目可观的星级公厕就能做到的。相反却透露出某些官员的阔绰与浮躁。难道这样不切实际、华而不实、背道而驰的做法就只顾养养眼吗?

  尽管想提高旅游城市的层次和品位,把公共服务设施建得高档豪华一些无可厚非,只是我们的发展水平、经济状况,还没有达到那种奢侈的地步。再说,厕所即使装修再豪华、设施再先进也还是供人们“方便”的地方,没必要刻意去追求星级与豪华。毕竟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一分一厘都要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才是,更何况我们已经进入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时代了,我们所做的决策无论重大与否,只要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都应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按照群众的意愿去建厕所和建什么样的厕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