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长沙开福区变成“快乐大本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8:04 红网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长沙开福区变成“快乐大本营”

  (“寻小巷足迹”——这里有很多“古董” )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长沙开福区变成“快乐大本营”

  (孩子们沉浸在快乐的海洋里)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长沙开福区变成“快乐大本营”

  (睢,这位小朋友创作多认真)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长沙开福区变成“快乐大本营”

  (“绿色网吧”吸引了小朋友的热情参与。)

  童年在我们的记忆里,应该伴着快乐和无忧无虑慢慢走过。长沙市开福区2万名小学生十分幸运,他们每天生活在快乐的海洋之中。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积极推行对未成年人的“快乐教育”,让孩子们“乐中益智、乐中健身、乐中养德”,把开福区建成了一个“快乐大本营”。

  “快乐套餐”:让快乐渗透孩子生活的每一天

  

  “快乐套餐”包括快乐星期三、快乐大本营、每日一小时、快乐大篷车、快乐假期五项活动,是由社区和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基地组织的,初衷是在时间上填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的空白。它以体育、文娱、游戏为主的教育方式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快乐大篷车”活动是由湖南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牵头、开福区少年宫具体组织实施的一项未成年人教育活动,该活动为少年儿童开设了手工制作、陶艺、模型制作、科技小发明、桌上足球、体育娱乐、文艺表演等项目,并把这些活动送到农村、送到学校、送到社区,让偏远乡镇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活动,感受快乐,享受快乐。

  “快乐假期”重点解决孩子们在假期缺少玩伴、玩法、玩具和场所的问题;“快乐大本营”重在发挥区少年宫的作用;“每日一小时”指放学后、回家前这段时间的体育娱乐活动。

  “快乐大篷车”为孩子们开设了手工制作、陶艺、模型制作、科技小发明、桌上足球、体育娱乐、文艺表演等多个项目。自2005年3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先后开进了18处偏远学校、社区和乡村,开展了16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参加活动而受益的孩子达8000余人。

  “寻小巷足迹”——感觉快乐的同时接受教育

  一起品尝“爷爷的红薯饭”,又参观了奶奶的纺纱车,又看到了各个时代的收音机、照相机……

  在开福区,一个由各种“过时”物品组成的“寻找小巷足迹”展览吸引了许多人。

  开福区开展了“寻找小巷足迹”活动,发动全区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通过自己的寻、访、记、思,搜集一切能反映祖国变化、反映小巷变迁、反映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的物件、图片、资料、故事、童谣等,办成一个展馆,对学生和居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寻访过程就是接受教育、享受快乐的过程。

  3年来,“寻小巷足迹”活动搜集物品2000多件,童谣、故事等非物质遗迹800多件,并从2万多篇“小巷足迹”征文中编选出8集《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展览品就是从搜集物品中挑选出来的。

  “创新在身边”——让理想在孩子手中放飞

  在开福区少年宫创新制作室,一群小孩子正埋头忙碌着。快速开水壶、方便喂奶衣、防溢洗菜盆等都是孩子们巧妙构思、精心制作的。

  区少年宫的老师高兴地说,“创新在身边”活动极大调动了未成年人创新的积极性,全区积极思考、动手创新的未成年人达3000多人,各学校和社区收到未成年人创新作品数以千计,其中选送到全区创新作品展的创新作品2000多件。

  小小作品既让人看到孩子们的创新思维,也让人感受到如今的独生子女对长辈的尊重与关爱。

  快乐大本营,让孩子在乐中益智、乐中养德、乐中圆梦!“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快乐、让孩子每天都充满快乐”,这是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创新的目标。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