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甘肃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9:5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6日电(记者王艳明)10月6日正逢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来自大陆、台湾和香港特区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羲皇故里甘肃省天水市,就“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开始为期两天的研讨。

  他们将围绕伏羲文化与中华文化、周易与和合哲学、周易与儒学、伏羲文化与西方文化之比较等议题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的开幕式。

  许嘉璐说,两岸学人要用自己的学识、人格、智慧和力量,唤起人们对中华文化的珍视,开掘传统文化的瑰宝,以积极的作为搭建两岸人民的心灵之桥。这是海峡两岸走向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途。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世界客属总会荣誉会长饶颖奇表示,两岸的中国人都应该以传统的中华文化为骨干,以现代化的文化为血脉,共同为两岸的和平、中国未来的发展,一起来奋发努力。

  “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自2002年始,已在江苏苏州、淮安和陕西咸阳成功举办了3届,凝聚了海峡两岸和香港在该研究领域的一批专家学者,形成了比较丰富的研究成果。

  甘肃省天水市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2006年许嘉璐副委员长在参加公祭伏羲大典时,提出在“羲皇故里”天水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的动议,得到了民进中央、国务院台办和甘肃省的积极响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