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夜赏月最佳时刻23时45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23:54 深圳晚报

      中秋夜在日落前万里无云宜赏月

      今夜赏月最佳时刻23时45分

      本报记者童俏通讯员张蕾报道今晚,我们将迎来19年来最晚的一个中秋,而今年的月出时间却是15年来最早的,今晚月出时间是17:30,而日落时

间是18时07分,也就是说在中秋之夜在日落前,可同时观赏到圆圆的秋月和秋日遥相呼应,这一东一西、一黄一红、一大一小,给今年的中秋节增添另一番秋色。而晴朗干爽的天气也将让深圳人能够欣赏到9年来最大的圆月亮。

      今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因为闰月之故,狗年中秋节出现的阳历日期是19年来最晚的,可使人们赏月的时间更长一些。今年中秋夜广州17时34分月出,23时49分是赏月的最佳时刻,清晨6时7分月亮西落,可见月光时间长达12小时33分钟。

      因为闰月的缘故,今晚月亮挂在天空的时间比往年的中秋更长些,到明晨6:07月亮才徐徐西落,所以,中秋之夜可见月光时间长达12小时37分。只要夜色降临,我们就可以看到夜空中的明月,直至天空露出鱼肚白,市民彻夜都可欣赏到一轮格外大的明月照着夜空。

      何时赏月最佳?中秋之夜(农历八月十五),17时30分,秋月冉冉东升;23时45分(月上中天),明月升得最高,角度达71度,也最亮,位于正南方向,是赏月的最佳时刻。追月之夜(农历八月十六),最佳赏月时间为0时37分(农历八月十六凌晨),月亮高度角达78度。因为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出现在10月7日(农历八月十六)中午11时13分(望),我国正是接近正午时,看不到月亮,因此今年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天气晴朗干爽适宜赏月

      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秋季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华夏大地上空的暖湿空气逐渐消退,而此时,西北风还很微弱,湿气已去,沙尘未起,空气即显得格外清新,天空特别洁净,月亮看上去既圆又大,是赏月的最佳时节。恰如古诗所云:“光辉皎洁,古今但赏中秋月,寻思岂是月华别?都为人间天上气清澈。”而我国南方大地今年中秋的天气正应了“万里无云境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的意境,晴朗、干爽的天气十分适宜赏月,虽然入夜后我市的天空有些灰蒙,夜间能见度小的时候只有4~6公里,会使月光显得不够明亮,但几乎无云的天空、适宜的气温(夜间气温仍有24~26℃)、微弱的风力(2级左右)可以让我们整夜都可以观赏又大又圆的月亮。不过,由于天空本身不够通透,加上明亮的灯光影响,您最好选择远离城市灯光、视线好的海边、山头去赏月,不必担心凉风对我们身体的侵害,也不必担忧乌云带来凉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