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星驰:我是一个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0:50 重庆晚报

  编者按:作为演员,从影20年的周星驰不仅赢得了一大批忠实影迷,他本人还被赋予了另一种意味。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周星驰的喜剧电影开始在内地,特别是大学校园里风靡,一些评论人士开始用后现代主义、解构主义等学术名词来定义周星驰的类型影片。近两年,周星驰更是被一些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对周星驰的追捧成为世纪之交中国社会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本文节选自《面对面》丛书之一的《望族》,新华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

  一

  王志:青年学生那么喜欢你,你电影里的台词都能背下来,受到这种拥戴,您自己觉得意不意外?

  周星驰:我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支持,当然我们拍电影的也会希望拍出来的电影会有人喜欢看。有人喜欢看就会开心,但也希望它成绩好一点,有时候电影的成绩会超出你的意料之外。

  我自己没有想过跟其他演员有什么不一样,但确实是不一样的。想的东西不一样,所以拍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制作也要有很多好的人才帮忙,所以我是比较幸运,因为我有一个很好的制作班子,当然还有一个创作班子。别人常常都只知道我,因为我是演员,是幕前的,其实很多幕后的人非常非常重要,他们都不知道。

  王志:哪些工作是由你来组织或者由你来完成的?比方说剧本,是您自己写吗?

  周星驰:剧本是我自己写,但是我一个人也不能想那么多,很多时候,我们有一个编剧的团队,我是一个,还有其他几个人帮忙。

  王志:在我们想象中,周先生您不需要做什么,你说一说他们去做就好了,事实上是不是这样?

  周星驰:我很希望是这样的。在一个电影里面导演是最后决定的人,很多事情都是他想出来,也是由他去决定要用这个还是不用那个。

  王志:故事情节呢?也是由你来编吗?

  周星驰:当然最后的决定还是我自己。

  二

  王志:为什么在你的电影里面,大多数的主角都是小人物?

  周星驰:可能是我自己比较熟悉小人物。我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很早的时候我爸妈就分开了,所以我有时候跟妈妈在一起,有时候跟爸爸在一起。

  王志:这对你的性格有影响吗?

  周星驰:我不知道,不知道有什么影响。

  王志:有人说你是一个喜剧演员,一个很优秀的喜剧演员,但是有导演说,实际上在你的身上有一点悲剧的色彩,而且你的眼睛经常有一点忧郁。

  周星驰:不会吧,我也觉得你的眼睛有点忧郁。小时候我不太喜欢说话,这也是真的。很长时间家里都是女人,因为我没有兄弟,只有姊妹跟妈妈,还有我的婆婆。你知道女生跟男生说的话题有时候不太一样,所以她们说话的时候,可能我根本没有兴趣。所以就自己一个人在家里。

  王志:你的电影刚出来就让人觉得太怪异了,这个人太怪异了,这些想法是从哪儿来的,这种表情是从哪儿来的?

  周星驰:我从小到大喜欢观察别人,喜欢看。我妈妈告诉我,我小时候常常在窗户上看,一个人看下面街上的人,她说我一整天都是这样子,我自己也记不起来。在看什么?那肯定是看很多东西,街上人来人往,有很多有趣的东西。长大了我也很喜欢观察别人,我觉得有趣的就会把它记下来,很多资料都攒在脑里。

  三

  王志:当时为什么想着要去学演戏?

  周星驰:是从看李小龙的电影开始,那个时候我很小,就开始喜欢电影。有一天我突然想要不要去当演员。因为没有机会再去大学读书,就要工作了,我要做什么工作?马上就想到当一个演员吧?觉得如果我每一天都可以演戏,是多么快乐的一个事情。

  王志:您还记得起接受的第一个角色是什么?

  周星驰:有些人说是《射雕英雄传》里面一个被人打死的小兵,但是我记得好像还有别的角色,当然也是穿古装,应该不是现代的,一大帮人,我站在后面。

  王志:跑龙套跑了多长时间?

  周星驰:大概一年时间而已,然后我就有一个机会做一个儿童节目的主持人。其实我说得并不好,但是他们还是用了我。最后监制告诉我,他需要一个坏人在这个儿童节目里做错事情,然后让另外一个好的主持人去改正过来。我就是常常做错事那一个。然后我说表现好不好,他说表现不好,但没关系,你演坏人应该没问题的。

  王志:做儿童节目主持人的时候,会不会觉得离自己做电影明星这个梦想远了一些?

  周星驰:大方向还是相同的,因为都是表演。当儿童节目主持人的六年时间,对于我来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没有很忙的工作,每一个礼拜只工作三天,有四天是没事做的,我学会了忍耐,耐心;另外我有足够的时间去看书,看很多其他的电影,还研究了很多别人的演出。有一天儿童节目的监制对我说,你也差不多了,我们也差不多要换人了,另外一个部门想找一些人帮忙。然后我又到了另外一个综合节目当主持人,每星期工作一天,六天不用工作。那个时候就有人找我拍电影,拍了我第一个电影,那个人叫李修贤。

  四

  王志:很多导演都说,周星驰是一个表演的天才,你觉得有这方面的天分吗?

  周星驰:天分我认为是有的,但是不会太多。我认为,我不算是天才,有可能对某一些事情有感觉而已。

  王志:我不知道要做到你今天这个份儿上,是你的天分重要呢,还是别人给你的机遇重要?

  周星驰:我觉得这个应该是运气,也就是你刚刚说的别人给我的机遇,为什么不给他,给我,就是运气。

  王志:那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周星驰:我是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当然这个无厘头,是不是有更深的含义在里面,我可能不清楚。但是有人看到这个是有厘头,那么对于那一个人来说,这个就是有厘头,电影的作用也是这样子,不同的人,看见不同的东西有不同的感受。

  王志:那你怎么看待这个评价,你喜欢这个词儿吗?

  周星驰:无厘头好啊,但是我不会特别喜欢,可以完全不介意的。

  王志:你会去迎合观众吗?大家会认为你是无厘头,那么无厘头可能就是你的市场价值,那么做电影时,就要刻意而为之。

  周星驰:迎合观众也是需要的,你要知道观众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技术上来说这是必要的,但是我认为在电影方面,观众永远都会喜欢新鲜的东西,永远都喜欢新的创意。

  王志:有没有听到对你负面的议论呢?

  周星驰:我们拍电影的常常都听到不同的评价,好的当然也有,不好的也不少啊。

  王志:您会考虑这个问题吗?

  周星驰:我会考虑这个问题,在我的电影里面,是有一个底线的,就是它的主题一定是要正面的。

  王志:但是喜欢你电影的很多都是青少年,他们可能看不到这层意义,他们看到的是你放荡不羁的形象,你很怪诞的语言。

  周星驰:我自己觉得我的表演风格还可以吧。我认为不要小看现在的年轻人,他们有能力感受到它更深一层的意义。比如说我的电影,它并不深,非常简单的剧情,很简单的故事,一看就明白了。他们对于电影的感受,其实有时候比我更深。

  五

  王志: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会认为周先生是一个后现代主义,还有很多我们叫不出来的学术名词,把你的电影给学术化。你喜欢这样吗?

  周星驰:把我过誉的时候,其实心里面也是蛮开心的,当然还是不好意思,有点惭愧,因为有些东西我自己都可能不太理解。但是能有不同阶层的人,对你的电影有反应,有感觉,还有一些想法,甚至我自己都不知道的东西,这是值得开心的事情。

  王志:我听到你很多次说“过誉”这两个字,这是外交辞令呢,还是你确实这样认为?

  周星驰:确实这样认为,外交辞令我不太懂。后现代主义,前解构主义,这个我确实是没有他们了解。

  王志:我们也注意到周先生的活动都在大学里面展开,所以有人说你是不是在打大学牌,在包装自己。

  周星驰:大概是两三年前吧,我第一次到北京大学,是受他们的邀请,当然这是非常愉快的经历。我非常喜欢跟他们交谈,他们也提出很多问题,当然大部分都是关于我的电影和角色的。

  王志:你接受了很多教授,或者说顾问头衔,本来这个是没有非议的,但是给人很奇怪的感觉,周先生有时间去上课吗,周先生能教学生什么呢?

  周星驰:我从来都不是教授,也没有能力给学生讲课。如果我有机会我是跟学生在交流。

  王志:它对你的电影会有帮助吗?

  周星驰:跟年轻人沟通绝对需要,也绝对有帮助。当然我还有很多其他的渠道。

  六

  王志:生活中的你,跟电影中的角色区别大吗?

  周星驰:区别大,我觉得。

  王志:大家看你的电影那么奇怪,觉得生活中的周星驰是不是也很奇怪,所以才会有报道说周星驰吃方便面了,其实我们大家都在吃。

  周星驰:我就是一个演员,一个导演,一个拍电影的人。

  王志:那动力是什么呢?

  周星驰:我最开心的时候是在工作的时候,是拍电影的时候,想到了题材的时候。没事情的时候比较难过。我的目标就是希望世界更多地方的观众能接受我。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