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数传销顽疾五大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1: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朱晨曦政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总结了目前传销活动的五大危害。

  传销翻花样

  更具欺骗性

  目前我国传销主要有假借专卖、代理,采取会员卡、储蓄卡等手段和表现形式,骗取加入者的高额入会费。花样翻新,变换方式,将其传销活动说成是“科学消费联盟”等,甚至实施精神控制。

  公司不卖货

  专门卖“人头”

  传销组织为了逃避打击,已由过去的传实物转向传虚拟物,即所谓的传“人头”。它的主要目的是非法吸收资金。

  今年4月份,胶南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会同当地派出所,破获了龙某和涂某传销案,他们传销的是“兰望得”化妆品。民警调查发现,这种化妆品是虚构的,每个入会者交纳3000元入会费后,上线都会给他们“画饼”充饥。

  头目脾气大

  公然来抗法

  从公安机关已经查获和取缔的传销案件看,大多数参加传销的人员都经过了应付讯问调查的培训。有的传销团伙甚至有组织地围攻、打砸公安和工商部门的执法人员。

  进门先洗脑

  传销成“邪教”

  传销的参与者绝大多数是下岗职工、待业学生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从已经破获的传销案件分析,传销参与人员中90%以上前期是被骗入伙,并形成恶性循环,使传销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诈骗群体”。传销越来越凸显“经济邪教”的性质,有的甚至向涉黑组织发展。

  网上搞诈骗

  扰乱大市场

  我省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广东某网站以代找工作为名,利用传销手段从事网上集资诈骗活动,短短几个月,就在全国部分省市和我省潍坊、东营等地诈骗群众上万人。我省威海、枣庄等地还发现以“远程教育”为幌子的变相传销活动。


本报记者 张庆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