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看到月影 还是拍不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2: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本报赏月之旅行程第五天抵达螺髻山风景区

  离开泸沽湖,本报赏月之旅的读者团队正式返回西昌,并于本次行程的第五天抵达螺髻山风景区。在螺髻山里,尽管气温低下、阴雨不断,却没有一位读者掉队,大伙在山风

与细雨中沿山路而上,沿途领略螺髻山的原始与美丽,这番经历与当年李健吾雨中登泰山颇有相似……

  在西昌和螺髻山的那几天,尽管天空中细雨连绵、阴云笼罩,却丝毫没有影响大伙对明月的期待,“越是珍贵的东西越是难得,相信中秋之夜,邛海明月一定会如约而至的。”

  细雨中找到月亮的影子

  离开泸沽湖后,读者团经历了将近一天的行程,在连绵的细雨中回到西昌城。尽管天公不作美,却无法影响读者们对明月的期待,刚刚走下汽车,每一个人都抬头仰望,希望在层层的乌云中寻找到明月的丝毫踪迹……

  在西昌的第一夜,天上的明月虽然无缘相逢,地上的月城却依然是大伙钟情的对象。在著名的月城广场上,十来位读者相约而行,欣赏月城的风光。

  当然,还有些读者们不甘错失赏月的机会,在淡薄的云层中寻找那一点点银辉,为此,不少人还爬上酒店的楼顶,希望在高一点的地方找到月亮的影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读者周先生第一个发现了月亮的踪迹,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丝月影,也着实让他兴奋不已,拿起相机拍个不停,“不管怎样,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月城看到的月亮,这种感觉就已经很独特了!”

  登螺髻山看到神奇的黑龙潭

  月城的雨夜,将大伙身上的疲劳洗得干干净净。第二天,我们沿着盘旋的山路向著名的螺髻山风景区出发。因为接连的阴雨天气,螺髻山脚下一片白雾茫茫,再加上天空飘着的连绵细雨,使四周气温骤然下降,为此不少读者还穿上厚实羽绒服,就像是要翻越雪山似的。

  螺髻山的索道,据说是亚洲第一长索道,垂直距离超过了1000米。在沿索道而上的40分钟里,大伙经历了30分钟的茫茫大雾,才迎来了这两天来的第一道阳光。走进海拔3800米左右的景区,不少年轻的读者和娃娃都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反而是王大爷这些年纪较大的读者,充当起冲锋队的角色,冲在队伍的最前方。

  走了半个小时的山路后,大家见到的第一个景点是黑龙潭。黑龙潭以水著称,20多亩的海子水黑如墨、深不见底。关于潭水的颜色,也是大家议论的话题,有人说是枯枝囤积,有人说是地质作用,而天真好奇的孩子们则索性罐上一瓶水,想看看这水到底有多黑。

  当然,景区里最吸引人的还是著名的古代冰川刻槽。在这个山石层叠的地方,奇特的刻槽地貌让人惊叹不已,它是由古冰川夹带坚硬的岩块,以强大的力量刻碾冰川底部两侧的岩石而形成,宽敞而深厚,甚是神奇。为了纪念这宝贵的经历,一些读者还特意拣起一些周围的石子作为纪念,“我们也算半个‘科考队’吧,当然要采集点材料回去研究!”

  因为原始森林里条件有限,这天的午饭大伙只好选择野餐。虽然没有丰盛的饭菜和热乎的烤炉,但大家围坐一团,分食囊中的食物,也颇有情趣。一些身手矫健的小伙子还爬上苹果树,摘下一些苹果,分给大伙品尝。

  夜宴大伙争相和阿咪子合影

  返回西昌的当晚,热情的彝族朋友为我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彝族晚餐,在这里,我们头一次见到了地道的坨坨肉、回锅蛋、酸辣汤……

  不过,晚宴的主角还不是这些丰盛的美食。晚宴进行到一半时,几位身着彝族裙装的阿咪子(音,对彝族美女的称呼)来到包间,为我们献上迎宾歌曲,让晚宴的气氛达到高潮。在一首首祝酒歌的带动下,大伙开怀畅饮,与阿咪子赛起歌来,当然,一番较量下来,读者们败得溃不成军,不少小伙子都被灌得满面通红。

  献歌之后,在大伙的请求下,几乎每一个人都和阿咪子合影留念,一时间,包间里欢声笑语、闪光不断,引得其他客人前来观看……

  这一夜,西昌城藏住了月亮,却没有藏住我们的快乐。下一站,我们将到此行的终点站——邛海,在这里体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真实感受。

  本报特派记者 杨甦 朱光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