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理示范村带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3: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昆明10月6日电 记者宣宇才、高云才报道:沿云南省大(理)丽(江)公路向北走到末端,便是鹤庆县母屯村。村支书周正枢告诉记者,目前母屯农户基本实现了“八个有”,有了一幢人居瓦房,有沼气池或节能灶,有小水窖或小水池,有卫生厕、卫生畜厩,有稳定可靠的产业增收项目,每年人均有一头商品畜出售,人均有1亩产量400公斤以上的稳产农田地,人均有一亩特色经济林果。村里已经实现了“六个有”,有入村入户的通电条件,有广播电视信号覆盖,有合格的办公室、卫生室、兽医室和以党员电教及科普为主的文化室,

有群众信任、团结干事的村班子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好制度。农户实现“八个有”,行政村实现“六个有”,母屯村这个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千村推进工程”建设的村子,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州委书记顾伯平说,大理州新农村建设,主要围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实施千村扶贫、百村推进和小康村建设。“十一五”期间,全州将筹集2.5亿元资金,州财政投入不低于3000万元,着力建成100个高水平的小康示范村。

  农业产业化是新农村建设的经济支撑。大理州在加强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加大产业培植力度。目前,全州共扶持林果、蚕桑、果园等12项,预计促进全州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同时,强化以交通、水利、生态、信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产业建设。培养新型农民,培植重点产业,完善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自去年9月开始全面实现千村推进以来,大理州以农户实现“八个有”,行政村实现“六个有”为目标,以整合各类扶贫资金为重点,千村工程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已筹资到位各类扶贫资金1.7亿元。年度实施的100个村农户“八个有”建设项目基本完成。行政村“六个有”工程完成一批交通、电力、教育、文化、卫生、广播电视等方面的项目建设。截至5月底,累计发放小额信贷扶贫资金32318万元,累计有188027户贫困户获得贷款扶持。通过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今年实施的12个小康示范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人居环境、村庄整洁效果明显,村容村貌有了新的改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