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百姓时尚气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4:09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为“新经济”的主要时代特征之一,时尚源自生活,又与经济发展形成互动。“十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6%%和6.4%%。生活在新时期的普通百姓积极进取,思创业、谋创新、会生活,形成健康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国庆佳节,本报记者深入一线聆听百姓故事,为您截取普通百姓的精彩生活片段,

邀您一起感受时尚气息,品味别样人生!

  10月1日,记者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驱车西行约6公里,便到了一个名叫棠樾的古村落。村头,七座古朴典雅的高大牌坊以“忠、孝、节、义”为序依次排列,逶迤成群,这便是全国罕见的棠樾牌坊群。

  国庆第一天,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熙熙攘攘,棠樾村益发显得热闹非凡。清晨一起床,夏玉来匆匆扒了几口早饭,便赶到棠樾古民居开发中心。作为这家村民参股的旅游企业董事长,老夏尽管前几天就早早部署了旅游黄金周的接待方案,但他还是像往常一样要对当天的工作再仔细检查、梳理一遍,毕竟这几天是旅游高峰期,怕稍有疏忽影响着游客的情绪。

  现年47岁的老夏在当地绝对算一个传奇人物。20年前,当人们还只是在地里拨弄泥疙瘩时,刚成家的夏玉来就筹钱买了一辆小四轮跑起了运输,几年后又利用积攒下来的钱与妻子开起修理铺和小商店。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夏玉来夫妇开始转行与旅游打交道,先是在村旁的牌坊群前开起旅游餐馆,之后又将餐馆变成旅游工艺品商店,每年进账好几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随着牌坊群景点旅游的不断升温,1997年,夏玉来发起组织村里20多户群众集资开发牌坊群背靠的小龙山旅游。1999年,对旅游益发痴迷的老夏又组织村里40多户村民成立了棠樾古民居开发中心,投资40多万元,整治村庄环境,修缮了村里的10余幢明清古民居,与牌坊群捆绑向游人开发,当年门票收入就达35万元。“可能受我的影响,我家与旅游有缘,一家四口都干旅游。”健谈的老夏告诉记者,他妻子现在村里的旅游商业街开了一家古玩店,大女儿从黄山市旅游职校毕业后,在黄山高尔夫酒店营销部工作,小女儿学的也是旅游,现在上海一家旅游企业实习。

  年复一年,棠樾古民居开发中心有了越来越多的旅游收入,当年入股的村民每年户均旅游直接收入达万元。他们还着眼于通过做大旅游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几年来,老夏和他的同事们先后投资成立了“鲍氏文史研究会”,开发了展示农耕文化的“农家苑”景点,维修了村里的3座明代牌坊,兴建了“农家旅社”,全村成了一个以田园风光为背景,古牌坊、古祠堂、古民居、古亭阁交相辉映的大景区,带动了全村三分之一的农户从事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棠樾古民居开发中心除每年从门票收入中提取20%%用于古民居保护,提取5%%上缴村里外,还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逢年过节慰问村里老人,多次捐款助学、兴水利、修道路,为村里建起了旅游公厕,装上了路灯,聘请了专职环卫人员负责全村全天候保洁。“办旅游不仅能带动村民致富,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老夏深有体会地介绍,棠樾村地处城郊结合部,过去治安状况一直欠佳。村里开发旅游后,老老少少都忙着从事旅游,从中切身体会到了平安和和谐对旅游发展的重要性,这些年村里再也没有发生过恶性案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