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姓氏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4: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霍

  霍氏源自周代,出自姬姓。文王封同母弟于霍,人称霍叔,这就是霍姓的始祖。周公旦时,武庚叛乱,霍叔受牵连被周公降为庶人,但他曾受封的霍国却依然存在,直到公元前661年为晋国所灭。霍国始封地在今山西省霍县西南,霍叔的子孙以封邑为姓,在此地繁衍生息。这便是霍姓最初的由来。

  山西霍县是霍姓人的发源地。汉武帝时一代名将霍去病和名臣霍光皆出于此。这一对霍氏兄弟,一文一武,出将入相,相得益彰,使得山西霍氏的声名显扬天下。

  房

  上古时,舜禅尧位后,封尧的儿子丹朱在房邑做首领,并赐予侯爵,史称房邑侯。房邑侯的儿子房陵便以父亲的封地为氏,其后世子孙也代代姓房,因此有了房姓。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房姓的名人,如汉成帝时有学者房凤,因明经达礼被拜为光禄大夫;王莽新政时有清河太守房稚;东汉有司空房植;隋代有经学家房晖远,唐代有名臣房玄龄、房琯;五代时后蜀有画家房从真;清代有深得民心的邹县令房岩等,他们都在史册上留下了英名。

翟文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