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唱片业界:从哀叹到迷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13 钱江晚报

  杭州音像店数量急剧下降,和整个唱片业大势完全相同。有人说,目前国内整个唱片业现状,可以用混乱、悲惨和灾难来形容。整个唱片行业也一直处在“郁闷”状态。近5年来,CD唱片的销量一直在下降,迄今下降了四成左右。

  今年9月,唱片业内人士都有些兔死狐悲的哀伤。曾经拥有孙楠、景岗山、高枫等一线歌手的知名唱片公司、星工场公司面临遭查封的窘境。细算起来自2004年起,星工场公司

已没有任何作品问世,当年拥有孙楠、景岗山等众多歌手的盛况也荡然无存。星工场公司老总姜泓甚至觉得,所有的内地唱片公司都有可能面临这种崩盘的危险。因为目前在业界真正有专业眼光的人不多,真正做音乐的人也不多,想一夜暴富的人却一大把。

  京文唱片公司品牌总监胡小鹿说:“十年前我们一张欧美音乐新唱片能卖50万张,今天唱片的销售额却以超于10倍的速度递减,我们早已不能依靠单独销售唱片来支撑公司的发展,这是巨大的讽刺和悲哀,不仅仅是数字上的损失。”

  广东中娱唱片公司企宣陈轲前几天到杭州推广公司新专辑时也说了当前唱片业的状况:现在唱片公司签歌手不再轻易签唱片约,一定要把演艺经纪约也签下,才有可能赚钱。唱片已不是唱片公司的主体利润来源,而已演变成一种宣传手段和工具了。因为没有唱片,就没有宣传的话题;没有宣传和媒体曝光率,人气就下降;人气下降,演出和广告就少了。这成了唱片业新的循环生态。影响力取代内容成为最直接的创收手段。据另一家唱片公司透露,他们目前主要业务不再是培养新人和出唱片,大多精力都放在挖掘网络流行歌曲,直接购买版权代理这方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表示对唱片业十分失望的业内人士说,由于资本的关系,一般唱片公司的行销宣传和包装无法塑造出“环球音乐”、“百代”等大公司包装出来的偶像级歌手。于是,大唱片公司的规模效应,使资本更向大型化唱片公司集中。部分歌手的人气宣传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音乐外表越来越花哨,整个音乐产业的创作力却在锐减,更加冲淡了听众的购买欲望。

  “这五年流行乐坛出来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新人新作?为什么以前的老歌还是百听不厌,新歌几个月就被淘汰?这一切只能说明,现在写歌唱歌的没以前那么用心。”在媒体工作的杨小姐也表示最近很少买唱片,因为对目前新歌兴趣不大。对已工作的人群,现在的流行歌曲似乎没有把好他们的脉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