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女人生命中的最后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16 今日早报

  一个女人生命中的最后愿望

  嵊州妇女马华珍临终前的修路故事

  □通讯员 魏斌 张亮宗 本报驻绍兴记者 张明星 文/摄

  核心提示 在嵊州市一个偏远山区,一位身患绝症的51岁妇女马华珍在她病重时,向丈夫表达心愿:放弃对自己的治疗,用省下来的钱,修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

  丈夫章苗林经过郑重考虑,答应了妻子的请求,并积极投身行动。于是,从马华珍去年11月6日被确认肝癌晚期到今年6月11日病逝的7个月里,为了让马华珍活着时候“看一眼”这条路,章苗林和村民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每天早出晚归忙于修路。

  国庆期间,这条800米长的山村公路终于修成通车了,村民们个个激动不己。此时此刻,虽说马华珍人已不在,可村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位令他们骄傲的妇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嵊州市三江街道两湾村,从路口通往望婆湾自然村的道路已十分平整。在采访中,沿路村民说起马华珍修这条路的故事无不眼含热泪。

  身患绝症向丈夫吐露心愿

  两湾村是个村级经济不足2000元的小山村,仅有农户282户,800余村民。长时间来,因为经济薄弱,一直难以改变望婆湾道路的面貌。望婆湾自然村邻近新昌县,自然村上居住着100余户农民。过去村里人要是遇上生病、孕妇生孩子,都只能抬着从坡前的不足1米的小路出村,小山村里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辆汽车。

  去年11月6日,家住嵊州市城关镇的马华珍被医生确诊为肝癌晚期。这一噩耗对于家境并不富裕的马华珍一家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迫于经济上的压力,经过短短两个星期的治疗,11月20日,马华珍执意离开了医院。

  回到家,马华珍就对丈夫章苗林说:“我这病是要花很多钱的,苗林,我不想再治下去了。但是,我想求你做一件事情……”说到这里,马华珍停顿了一下, 接着说, “你还记得我们两湾村的老家吗?”

  “当然记得,你想回去看看?”章苗林和妻子以及一双儿女早在9年前就已离开了两湾,在城里买了房。“不是,老家从来就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通到村门口。我想,我们能不能修条路到村口呀?”对病重的妻子突然提出这个问题章苗林不由得一愣。“华珍,这事你容我考虑一下,我们一起来想想,路怎么修,钱怎么凑?”但面对生命已走到最后关头的妻子的坚定眼神,章苗林很快又紧紧攥着妻子的手说:“好的,华珍,我就照你的意思办!”

  章苗林确实是条汉子,他对妻子作出承诺后,当天下午就骑着摩托车去了两湾村。他此次去的目的,是去找一个人——他的小学老师,后来的两湾小学校长,现已70多岁的章柏林。他想请老师帮他拿拿修路的主意。

  马华珍的心愿感动了全村

  当章苗林来到老校长章柏林家门口,刚刚提起修路的事,村民们便一个个围了过来。到当天下午,修路的消息已传遍了整个山村,大家在被马华珍的心愿深深感动的同时当场商定,每位村民出资250元,拿不出钱但有劳力的村民可以做义工。

  修路的事很快付诸实施。两湾村村民在那段时间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劳动热情,当时村民们都这样说,这一切的一切都和那个叫马华珍的重病在身的女人有关,还经常有人提议:“如果她身体吃得消,我们扶她来路上看看!”

  800多米的路不算太长,但在两湾村村民的眼里,它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村民小毛昨天告诉记者,修路前,他们村口有一棵很大的香樟树,300元钱没人买,因为运输是个问题。现在路修起来后,有人出价3000元想买,同样一棵树,前后身价涨了10倍。

  在那修路的日日夜夜,躺在床上的马华珍每天都会听章苗林说关于修路的事,两人讲着讲着就激动不已。章苗林说,他没想到村民们的热情会这么高,几乎每天都有村民自发捐款:50元、100元……村里还有不少已经嫁出去的妇女,回村后一听说这事,也纷纷拿出钱来。徐树法,一个娶了两湾村姑娘的外来女婿,说起要修路,他马上把500元钱送到村里。今年清明节前后,不少已在外地定居的村里人回来祭祖,临走时也会一声不吭地留下捐款。

  近一公里的路,宽约6米,以4级公路标准建设,所需资金约在10万元左右,这是专家算出来的一个数字。但到目前为止,章苗林们费尽全力只筹到了38370.9元。这个数字离修路所需的费用还相差很大一截,怎么办?章苗林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他说,来修路的几乎全是自愿前来出力的义工,从不计较报酬,有了这么坚强的后盾,他相信这条路一定能够修成。

  章苗林等几个“核心层”人物对修路费用上的事明确规定,使用修路的钱必须得仔细再仔细、谨慎再谨慎,不能出丝毫差错。给工程管账的,名叫章和祥,这是个全村人一致公认的厚道、细心的文化人。用章苗林的话来讲,“叫章和祥管账,就像钱放在自己口袋里一样安全。”而村民们为尽量节省成本,整个施工过程几乎全部用最原始的手工进行。

  在那修路的日日夜夜,工程只要稍稍有些突破性进展,章苗林就会跑回家告诉病中的妻子。马华珍听了就会很开心地笑,好几次还提出让她上工地去看看的要求,对此,章苗林实在无法答应。

  6月11日晚上,马华珍带着未尽的心愿走了,她的骨灰被埋在了可以看得到这条新路的地方。

  她是两湾村永远的骄傲

  一位普通村妇临终前坚持修建山村公路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后,当地村民并没有因为马华珍的离去而懈怠了修路计划。他们更加用心地修筑着这条“民心路”。

  记者了解到,就在马华珍离去不久,当时这条正在修建的“毛路”被嵊州市相关部门列入了“环乡公路”修建计划。由于当地政府的重视,本来800米长的道路现在已延伸至邻村,与王民堂村的村路相接,成为嵊州市环乡公路的一部分,体现了条条路通村,村村有公路的格局。以前掌管着修路账目的两湾村村民章林祥对记者说,现在有关这条路修建的全部事宜,已由市里的相关部门负责。几个月来,自己一直经手的修路账目也由政府接手。“以前村民把凑起来的钱交给我保管,是他们对我的信任。后来政府管了,大家更加相信这条村路一定会成为平坦、整洁的道路。”章林祥说。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条路费用也就有了着落,这条眼巴巴盼了多年的路终于加快了修建速度。“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看到这条‘毛路’变成大道的样子。”章柏林动情地说。

  今年国庆节,这条路正式通车了,村民们也越发怀念马华珍。一位村民说:“当初要不是马华珍对修建这条路的坚持,我们的村路也不会有今天。我们会永远怀念这个虽然平凡却值得尊敬的农妇。”

  两湾村村委书记告诉记者,明年的6月11日,也就是马华珍去世一周年的日子,他们打算在这条路上举行一个简单却有意义的追悼仪式,来纪念这个为了村路,坚持到最后一刻的不平凡的女人。她是这条村路的母亲,也是我们两湾村永远的骄傲。(07106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