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里的月亮很神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31 今日早报

  这里的月亮

  很神秘

  □本报记者 洪慧敏/文 包敦远/摄

  早报讯 昨天傍晚6点左右,月亮就露出了圆圆的倩影。晚上7点整,杭州高级中学的操场上,朝着月亮升起的方向,杭高天文台的同学们摆好了4台大望远镜,请市民免费赏月。

  6旬大伯拍下结婚纪念物

  “喀嚓喀嚓”,60多岁的王大伯戴上老花镜,掏出手机对准望远镜的目镜猛拍。“要把月亮带回家,给老伴看看。”王大伯说。

  王大伯家住体育场路附近。40年前,王大伯跟老伴中秋赏月时初识并相爱,更巧的是,明天就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王大伯想送一个特别的礼物给老伴。“满月既有纪念意义,又象征着我们今后的日子美满团圆。”王大伯说,正好给她做出院兼纪念日的礼物。

  王大伯的手机上,记者看到圆月娴静美好,心里突然涌起一股暖暖的感动:默默祝福所有相爱、相亲的人能够永远如这圆月一样,历经沧桑仍然团圆美好。

  4岁女孩看到一块大饼干

  “让我看看,让我看看。”4岁的小姑娘着急地直跺脚,终于空出目镜来了,她凑近一看,银色的月亮赫然就在眼前。

  “妈妈!妈妈!月亮就像一个大西瓜,又像一块大饼干,表面还坑坑洼洼的呢。”第一次看“大月亮”就有这么大的收获,小姑娘高兴得手舞足蹈。

  一旁的妈妈告诉记者,小姑娘刚才还死活不肯出门,劝了她很长时间。“杭高的活动很有意义,女儿在外面看到有趣的事物,以后会愿意多出门的。”妈妈高兴地说。

  大一新生带走“家乡月”

  “我看的眼睛都发花了。”19岁的杭州姑娘小花盯着家乡的月亮已经10多秒钟了。明天,作为大一新生的她就要坐火车回学校——那个远在安徽的陌生大学。都说“月是故乡明”,这趟回家,小花第一次强烈地感觉到杭州是那么美好。

  小花拿出数码相机,对准望远镜的目镜不断地拍下“家乡月”。“我要让同学都看看,‘天堂’的月亮有多么美。”小花说。

  昨天晚上7点到9点,两个小时内,来杭高赏月的市民有上百人。记者也加入到赏月的队伍中,看见望远镜中的月亮全身镀满闪亮亮的银白色,环形山比白金还要亮。杭高天文台的指导老师林岚说,满月就像灯光正面打在脸上,但从天文专业角度来说,观测效果还属上弦月为最佳。(07102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