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城40万只蟋蟀闹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31 今日早报

  杭城40万只蟋蟀闹中秋

  有人倡议建立蟋蟀协会进行健康引导,本报请读者发表高见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 昨晚7点30分,杭州三堡公园边上,9年来最亮的月光下,两只牙齿硬梆梆的蟋蟀被小心地放入斗格里,双方主人各拿一根细长的“蛐蛐草”开始逗弄,起闸后,两只小家伙碰在一起就立即抱作一团厮杀起来。

  中秋节是一年中斗蛐蛐的最好时节。蛐蛐又叫蟋蟀、百日虫,寿命3个月左右,老玩客都知道,一般是处暑开始捉,白露开始斗,因此,中秋节前后,杭州的蟋蟀市场很兴旺,尤其以中秋为甚。

  最贵的蟋蟀身价要上万元

  昨天下午,杭州岳王路市场里三圈外三圈围满了人。这是个蟋蟀市场。

  记者在市场弄堂口看到,有三四个摊主共摆着50多个口杯大小的蟋蟀罐,顾客若想买,摊主就小心翼翼地掀起盖子让你看。5元钱一只。

  记者观察了十多分钟,发现看的人比买的人要多。一个70多岁的老玩客告诉记者,这里的蟋蟀都是差的,好的人家都在旅馆里卖,一只好的价格要上百元、上千元,最好的甚至要上万元。岳王路市场在玩客眼里,只是个低档市场,这里的蟋蟀大多是家长们买去给孩子们玩玩的。

  斗蟋蟀很容易造成赌博

  记者随后发现,岳王路市场上有几处地方特别热闹,好不容易从人墙中挤进去一看,原来有人在斗蟋蟀赌博。押宝者多操杭州方言,手上拎着一个纸袋子,内中放着六七个蟋蟀罐。边上不时有人押50元,赌10元……斗格里,随着蟋蟀激烈的厮杀,押宝者们也额头冒汗,一分出输赢,输的一方立即向赢家付钱。

  “他们是小搞搞,玩玩的。赌大的都在宾馆里,说5000元就是赌5万,说5万就是赌50万。”一名姓陈的大伯说。

  杭州约有4万名蟋蟀爱好者

  斗蟋蟀是中国人的习俗,可以上溯到唐朝。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每至秋时,宫中妃妾辈皆以小金笼提储蟋蟀,闭于笼中,置之枕函畔,夜听其声,庶民之家皆效之也”。

  玩蟋蟀名声最臭的是南宋的宰相贾似道。南宋时期,元兵南下,“时襄阳围已急,贾似道日坐葛岭,起楼阁亭榭,取宫人娼尼有美色者为妾,日淫乐其中。惟故博徒日至纵博。”国家大事、军国重任,全忘到了脑后。若赌友们一时不能凑齐,则“尝与群妾居地斗蟋蟀。所狎客人戏之曰:‘此军国重事邪’。”时人讥之为“蟋蟀宰相”。

  清朝时,蟋蟀等秋虫又成了八旗子弟、达官贵人的玩物。蒲松龄的《促织》就记载了当时玩蟋蟀之风的浓烈。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杭州民间斗蟋蟀已经开始盛行。据老玩家估计,目前杭州约有4万多名斗蟋蟀爱好者,一般一个玩客至少养100只,所以杭州至少有40万只蟋蟀。这些蟋蟀大多来自山东。

  有人倡议建立协会加以引导

  但杭州的斗蟋蟀活动和天津、上海这些城市相比,还是属于小规模的。一位热衷此道的市民说,他们非常希望有个正规场合可以供蟋蟀爱好者们交流。

  斗蟋蟀容易引发赌博,赌博又会催生犯罪。譬如前段时间,杭州人黄某因沉迷于斗蟋蟀,欠下10万元的赌债,为翻本,他用假发票将3万多元物管费占为己有,结果被判了徒刑。

  “斗蟋蟀可以玩得很雅,也可以玩得很俗。”有“杭州蟋蟀王“之称的老赵认为,民间斗蟋蟀关键是要引导,譬如完全可以通过协会来引导大家往正规的方面发展。

  读者朋友,对此我们也非常愿意聆听您的高见,您有什么想法,欢迎跟我们联系85055555。(07107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