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济南的呱嗒儿和咸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59 舜网-济南时报

  济南的呱嗒儿,是早年穷苦人家的一种食品,难登大雅之堂,故名不见经传。

  聊城也有一种叫作“呱嗒儿”的食品,而且是一种有史书记载的传统名小吃。据说,聊城的呱嗒儿创制于清代,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了。这种呱嗒儿都包以馅儿料,有肉类馅儿、鸡蛋馅儿,不一而足。还有一种馅儿,名字挺雅,叫“风搅雪”,细细察之,其实是用肉蛋混合而成的馅儿。在制作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把烫面和呆面按不同比例调和,制成

剂子,轧成饼状,然后卷进去配好的馅儿料,两端捏实,弯成矩形,轧扁,最后放入油锅煎制而成。食之酥脆,浓香四溢,既能果腹,又能解馋。上至达官显贵,食之不觉寒酸;下至平民百姓,享之不算奢侈。可谓雅俗能啖、贫富皆宜了。

  有了这么多名堂,而且还有了“风搅雪”之类的文化味儿,特别是有了达官显贵们在品尝之后的赞誉,聊城呱嗒儿自然非同寻常,自然要进入史书了。只是这种食品被称作“呱嗒儿”,在形状和质感上,却令人感到有了大出入,远不及济南的呱嗒儿准确。

  济南人做呱嗒儿,是用白面和成面糊儿,里面放些葱花儿,加上适量的盐,铁锅里放点儿油,倒进面糊儿以后,转动铁锅,使面糊儿呈不规则的圆形,有一韭菜叶厚薄。煎熟之后的呱嗒儿,还有几分舌头般的柔软。

  呱嗒是象声词,早年,济南人穿的一种木板拖鞋,叫“呱嗒板儿”,就是据此命名的;呱嗒还是形容词,有的地方形容一个人的脸色难看,便说“呱嗒着脸”;济南人有句土语,叫“贫嘴呱嗒舌”,则是形容一个人油嘴滑舌了。但凡和呱嗒有关联的,大都有圆形的成分在内,从这一点上来说,济南的呱嗒儿更为形似和神似。

  济南的呱嗒儿,不是什么美食,主要功能也不是果腹,而是给孩子们解馋。许多贫穷人家的孩子,长时间吃窝窝头儿就咸菜,见不着油水,满脸都是菜色。大人们看着心疼,便煎几个呱嗒儿,让孩子们解解馋。而大人们则坐在一旁看着,绝对不吃一口。

  那时侯,孩子们都盼着过春节,因为一连数日都能吃好东西。济南人有一种习俗,春节前夕都要预备下一些炸鱼、炸藕盒、炸松肉之类的炸货。炸这些东西需要挂面糊儿,有时剩下一些面糊儿,大人们便煎成呱嗒儿。煎好以后,本想分给孩子们吃,可那些更好吃的炸货都摆在眼前,孩子们哪里还吃什么呱嗒儿。于是,大人们便嗔笑笑,把从来舍不得吃的呱嗒儿当成了一顿主食。

  胶东的一些地方,也有这种食品,当地人叫作“淋饼”。至今,许多胶东人还偶尔换换口味儿,把这种食品当作主食来享用。只是此淋饼和彼淋饼有了差异,面糊儿里面要加上鸡蛋,锅里要多放油,煎好以后,油汪汪的,酥软可口。

  而济南的呱嗒儿,早就已经遁迹了。现在的孩子们,吃惯了诸如肯德基之类的洋食品,都不知道呱嗒儿为何物了。

  济南的咸食,和呱嗒儿的做法差不多,但要在面糊儿里加上菜,也要多放些盐。这种食品是淄博人的发明,当地人叫作“馅食”。传到济南以后,济南人把“馅”改成了“咸”,这一改,使这种食品更加名副其实了。

  济南人做咸食,和淄博人做馅食一样,没有丝毫区别。春天,人们到近郊摘些槐花或榆钱儿,冬天,把萝卜擦成丝儿,或是把白菜切成丝儿,都能用来煎咸食。许多人家买了芹菜,看着那一片片翠绿的叶子,实在舍不得扔掉,便抓把白面,和成面糊儿,把芹菜叶放进去,煎成咸食,一家人当菜吃。

  不管是呱嗒儿还是咸食,都是贫穷人家用来补点儿油水的,而且还不敢经常吃。而脑满肠肥的达官显贵,对山珍海味尚嫌没滋味儿,哪里肯吃这些东西。没有他们的品尝和赞誉,这类食品名不见经传,也就不足为怪了。□尔澜 砚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