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罗冷静对待“准入”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6:00 光明网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评论:罗冷静对待“准入”消息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宣布,欧盟委员会将通过文件,建议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在2007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这一“历史性”消息传到布加勒斯特市后,尽管罗马尼亚举国均十分高兴,但并没有出现人们原先估计的街头狂欢和疯狂。

  罗保两国分别于1995年6月和12月正式向欧盟提交入盟申请,并于2000年2月开始入

盟谈判,2004年12月谈判结束。经过近7年的漫长过程,两国终于有望在2007年成为欧盟正式成员。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罗居民之所以能冷静对待“准入”消息,一方面早在几个月前,当地政府与各种媒体就不断宣传,经过多年努力,在入盟问题上不会出现新的障碍。另一方面,欧盟委员会目前通过的文件导致当地居民仍存有不少担心,有可能因欧盟第一次使用“保全条款”,导致该国仍然被排斥在欧盟的主要经济政策之外。

  欧盟委员会在其同意罗、保两国2007年1月入盟的文件中表示,两国加入后,欧盟可在长达3年的时间内,对罗、保两国实施“保全条款”,即如果两国不能彻底实施欧洲的各项法律与规定,将保留两国使用欧盟资金援助的可能,并有可能暂停两国享受欧盟成员国所应有的各项权利,限制罗、保两国的人员、货物、资本与各种服务的充分自由流动。此外,有可能将其排除在欧洲能源、交通及电讯等领域之外。事实上,双方均十分清楚,罗虽然为加入欧盟付出了很大努力,但距欧洲标准差距还不小,特别是在司法、打击有组织犯罪、国内事务以及食品安全和国家补贴等方面。

  罗马尼亚十分清楚,他们能得到入盟的“放行”信号,更多是出于政治考虑,并非得益于罗目前仍较滞后的经济发展与社会改革。罗总统府经济和社会政策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罗需要连续25-30年保持7%的增长速度,才能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欧盟国家的水平。罗总统伯塞斯库在得到“准入”消息后表示,罗非常满意其“得到了欧盟的准入证”,但他同时警告,2007年1月1日只是一个历史阶段的结束,“一体化进程将随之跟上”。

  本月17日以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发生的街头示威、要求匈政府总理下台事件,对罗震动较大。布达佩斯街头示威的起因在于匈总理表示,曾经欺骗了选民。但实质在于入盟之前的一些承诺无法兑现,入盟两年之后,匈经济出现后劲不足的迹象。因此,正如罗马尼亚当地媒体所说,布达佩斯事件犹如一盆冷水,对罗居民们加入欧盟的激情与期望是一次沉重打击。罗总统伯塞斯库表示,加入欧盟是罗半个多世纪的梦想,是历史上的重要时刻。但同时应吸取个别入盟国家的教训,不能因入盟而做什么不切实际的承诺。罗政府总理特里恰努也明确告诫政府成员,欧盟成员国地位“意味着你应不断地朝遵守欧洲标准的方向去努力”。(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