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到灾民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秋到灾民笑
▲中秋到,动物也过节。猴子爱吃莲蓉月饼,老虎吃的月饼是牛肉炮制成的。昨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深圳野生动物园的员工用各种食物为它们精心炮制了特色“月饼”,让动物们也感受到中秋佳节的浓厚气氛。 李木生、黄显达 摄

  

中秋到灾民笑
▲德庆灾民喜迁新居,大红对联谢党恩。

  于敢勇、谈细育、龙许 摄

中秋到灾民笑
▲夜光龙非常具有观赏性和艺术性。
中秋到灾民笑
昨天是中秋佳节,夜晚时分,在东莞市中心广场,大人和孩子们在赏月玩灯笼。 卢政 摄

  本报讯 (记者于敢勇、卜瑜 通讯员谈细育、龙许、黄云伍、肖凯明、童铜韶) 中秋到,灾民笑。昨天,德庆县13个镇(街道)的600多家倒房户和韶关500多全倒户欢天喜地搬进了新居,他们可以在新居中欢度中秋佳节了。

  德庆县武垄镇武垄村的陈汉见灾后得到了政府资助9000元、贴息扶持农贷1万元,自筹不到5000元,就建成了80多平方米的三房一厅新居入住。昨日,他特地在新居大门两侧贴上一副大红对联:“家园重建如心愿,宅第生辉谢党恩”,表达一家人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中秋节当日,武垄镇倒房户家家户户像过大年一样欢庆佳节。

  据了解,受前段“派比安”等强台风袭击,德庆县倒塌住房需要重建743户,其中因地质灾害需整村搬迁的4个村共69户,分散重建674户。至昨日,该县743个倒房户,已有九成搬进新居。

  今年7月中下旬,粤北山城韶关两次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亿元,受灾人口达99.27万人。灾后韶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全力帮助全倒户重建家园。至9月29日,韶关市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动工重建的全倒户户数达18556户,其中已竣工的约900户,在中秋节搬入新居的有500多户。

  佛山:百米“火龙”闹中秋

  本报佛山讯 (记者徐靖、王广永、伦少斌 通讯员林棠)昨日是中国传统中秋佳节,佛山南庄镇上元村村民举行有着100多年传统的舞“火龙”表演。

  记者在扎龙现场看到,50多位老人正用芋头茎扎成龙头,水仙花茎扎成龙身,总长度百米有余。据正在扎龙的一位老人介绍,舞龙时龙身将遍插香火,远远看去,就像一条奔腾跳跃的火龙。

  据上元村新旧龙会会长霍荣介绍,舞火龙是上元村的传统习俗,在南庄镇上元、容洲、东村一带,舞火龙的习俗延续了100多年。当地村民相信舞火龙可祈福、辟邪。

  村中还世代流传这样一个传说:当时上元村流行瘟疫,村民死伤无数。忽有仙人下凡,托梦给村民,让他们扎制火龙,在农历8月15、16两晚挥舞火龙绕村巡游便可消灾。从此,上元村舞火龙的习俗便保留下来。

  据介绍,在舞龙之前,全村的男女老少都会前来插一炷香到龙的身上,祈求全家平安健康。

  “整条龙全部由村里的近200名孩童来舞动,全村人都跟随火龙,绕着村子的外围舞一圈,其间要换三四次香火,每次表演耗费的香火就有300斤。”霍荣说。

  南海:夜光龙狮与月争辉

  本报南海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曾令华、李结涛)昨天是中秋佳节,南海西樵旅游部门在西樵山天湖公园举办世界首届夜光龙夜光狮大汇演,还在云海莲台景区举行赏月系列活动,共吸引了5000多名游客前来赏月。

  昨天晚上7时左右,西樵山就出现了登山赏月热潮。晚上8时多,记者来到山上最高景区云海莲台景区,皓月当空,澄澈万里,整个景区镀上了一层银色的光泽。游客成群结队,有的席地而坐,一边品赏月饼、水果,一边赏月;有的恋人游客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浪漫景致,手牵着手,漫步在月色下;有的则来到许愿树下,把许愿筒抛在树上,祈求幸福平安。

  晚上8时30分,西樵山天湖公园世界首届夜光龙夜光狮大汇演开锣了。龙“出宫”了,舞动起来了,随着鼓乐节奏快慢,龙时而翻跃奔腾、穿梭打转,表演出各种高难度动作;龙进宫了,威武雄壮的南狮又出动了,狮子飞身跃起、腾空采青、凌空推进,双狮戏水、狮子吐绣球、狮子拜观音,狮子在月亮下复活了,虎虎生威。整个汇演不见舞龙人,只见银光闪闪的龙在腾飞;不见舞狮人,只见威武剽悍的南狮在飞跃。表演结束,掌声四起,游客纷纷拍掌称绝。

  深圳:明年中秋赏流萤

  本报深圳讯 (记者李少华 通讯员江波)明年中秋节,深圳市民或可以欣赏到“轻罗小扇扑流萤”般诗情画意的景象。记者昨日获悉,一家专门研究萤火虫养殖的机构,近期将在深圳筹建一个萤火虫养殖基地,养育的萤火虫可以在景点或者公园放飞。

  湖北的这家科研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萤火虫是环境品质的指标之一,它生存的地方必须空气清新水质纯净,而城市中的光污染、噪音污染等问题,直接造成了萤火虫的消失,而农药污染加剧也促使这一物种在农村急剧减少,因此希望通过培育和放养萤火虫来唤醒大家的环保意识。

  据该研究机构研究人员杜波介绍:“我们打算10月在深圳建一个萤火虫基地,明年上半年就有2万只萤火虫出炉。明年的中秋节,人们有望再次看到宛若银河的萤火虫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