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在家的中秋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31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不在家的中秋节

  民工马庆亮和他的工友们说,中秋节过得很好。张子森摄

  ■黄金周特别报道

  中秋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但受各种原因影响,很多市民不能回家过节或与子女团聚,他们怎么过中秋节,他们心里是什么滋味?本报记者于中秋节当天走近部分这样的市民,并了解了他们的内心感受。

  旅人:火车上的中秋别有滋味

  中午12点多,张明早早就在候车室里等着,这个中秋注定又要在火车上度过,从兰州来济出差的张先生已经习惯了用这种方式靠近家人。“谁不想在家过节?每次孤零零一个人在路上,看着月亮想着家里,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已经好几年没在家过中秋了,总是临时有事出差,孩子都说我说话不算数。本来今年说肯定会在家过节的,可是又成了说话不算数了。”提起中秋过节在路上的事情,张先生只有一脸苦笑。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在火车上过中秋节了,和往年一样,他准备在餐车里要点好菜、喝瓶酒,凑合着过中秋。

  从济南到兰州,K172要运行将近13个小时,到家就是第二天中午了,只能看八月十六的家乡月亮。指着身边大包小包的礼品,张明说中秋不在家,一再地失信于家人,就当成是赔罪的礼品,稍微表达一下他的歉意。“明年争取中秋在家过!也不能老让孩子说爸爸说话不算数吧!”

  农民工:还是加班多挣钱

  中午1点20分左右,来自济阳的民工马庆亮和几个工友正坐在历山路与山大南路路口处休息。“中午我们吃的排骨,每人两瓶啤酒。晚上一人还有一斤白酒,这个中秋过得挺好。”

  中秋节前,马庆亮的母亲曾多次问他是否还回家过中秋,恰好中秋期间马庆亮工作的园林部门活挺多,考虑再三,马庆亮放弃了回家。虽说自己很想和家人团聚,新相中的媳妇家也得去走走,但他还是选择了加班多挣点钱。“到什么地方说什么话,我这也算以工作为主。”马庆亮憨厚地笑着。

  马庆亮的工友赵荣德是遥墙人,他已经在外面打了15年工,几乎每个中秋节都在外地度过。谈到异地的中秋,赵荣德说现在很多单位都对农民工很好,不仅给他们发月饼,还能在中秋节改善一下伙食。

  老年公寓居民:希望能和子女团聚

  下午1点50分,历山路东仓小区旁边的济南市第一老年公寓。整个公寓和往常一样安静,83岁的刘文员和73岁的任德胜正在寓所里聊天。

  任德胜躺在床上,刘文员拿着份报纸坐在一边,两人不时对一些时事新闻议论着。刘文员大爷介绍说,今天午餐时,公寓管理人员送来了大包子,香喷喷的让他们吃得很香,“晚饭要吃点好的,毕竟是中秋节,和这些老哥们儿一块儿过也挺好。”

  任大爷有7个孩子,因为各种原因都不能在自己身边,这是老人第一个不在家过的中秋,说到这里,老人有些伤感。刘大爷似乎习惯了一些,不过想到别人的子女都能绕在膝下陪伴,还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我们在这里吃住都很好,但经常感到很空虚。”除了看电视、读报,这里的老人最大的乐趣就是一块儿聊天,互相聊家常。他们都不愿提到子女,他们能理解子女因各种原因不能来看他们,但在这个合家团聚的日子里,想起这些会让他们有些伤感。

  “如果孩子们能来看看我,什么也不带,就陪我说说话,我就知足了。”任大爷最后还叮嘱记者,只要有空,一定要回家看望父母,他们在想你们。

  (记者张子森管慧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