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敬群:难忘那碗鸡汤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35 扬子晚报

  王敬群:江西吉安人,1919年5月生。1934年春任共青团闽赣省委儿童局书记期间转入红军工作,随后参加长征,任师、团青年干事、青年科长、团中央秘书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团政委、旅政治部主任。解放战争期间任师政委。解放后历任福建省永安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南京市委副书记兼市人大常务副主任和省政府顾问等职,1992年离休。

  15岁,花一样的年纪,正享受着人生的幸福时光。但70年前,15岁的王敬群却在血

雨腥风中奋战。“今天不知明天会怎样,随时准备着牺牲。”王敬群在他的回忆录中这样写到。近日在省级机关医院病房,王老对记者坦言,长征中好些事情令他一生难忘。

  时间:1934年10月

  10月25日,红军从王母渡新田间突破国民党军第一道封锁线。11月11日,在汝城以南的天马山城口之间通过第二道封锁钱,在城口,每个战士分到一只没收地主的鸭子,大家很高兴。之后,在良田宜章间,突破敌人第三道封锁线。队伍不知目的地、不分昼夜晴雨地行军。国民党军前堵后追侧击,空中敌机轰炸扫射。为了防空,部队到下午近黄昏时才出发,走通宵,一直走到次日9时左右。行军走路时因睡眠时间太少,边走边打瞌睡,两脚还习惯性地踏步向前。雨天行军道路泥泞,王老笑称自己数次摔跤成了“泥菩萨”。

  时间:1935年1月

  遵义会议后,中央决定红军北上。“我们从土城西渡赤水河,这就是一渡赤水,向古蔺前进,敌军又大军云集。”王敬群说,这时红军只能避实击虚,突然在太平渡二郎滩二渡赤水。

  部队由遵义经桐梓新站向长江边前进时,王敬群因脚痛掉了队。“在桐梓住了一夜,掉队的战友给我吃了碗鸡汤挂面,这在当时多么难得,我到现在都能记得当时那个鸡汤的味道。”

  之后,因情况变化不能渡长江,部队返回。当时王敬群被暂时留在青年连任文书一个月,青年连由近200人的小红军战士编成,每个人肩背小背包、米带、干粮袋,中午一般用茶缸装一餐饭,找路边农民热饭或吃冷饭。王老告诉记者,一位曾任闽粤赣省共青团中心县委书记的同志,在地主家楼上为孩子们寻找食品时,因照明的松树片火星烧着了火药缸被烧成重伤,后来只好寄于民间,生死不明。

  时间:1935年5月

  红军先头部队来到大渡河右岸的安顺场。25日,红一团二连17勇士在连长熊尚林率领下,乘一条小船驶向对岸。敌人以密集的火力阻挡勇士们的前进。但在红军掩护火力中,神炮手赵章成以仅有的四发炮弹打了敌两个碉堡和向渡口反冲击的川军,掩护勇士们强渡成功。

  大渡河河面宽200米,水深18米,河中水急浪高,仅有三条船,船往返一次需一小时,按此计算,红军在此渡河需要一个多月之久。王敬群透露,所以后来,除一师和干部团在安顺场继续渡河外,红军主力被要求沿河西岸北上飞夺泸定桥。“红四团为前卫,以急行军两天赶完320里路,占领泸定桥西桥头,二连连长廖士珠率领22位突击英雄,在全团火力下,攀援铁索向对岸冲击,后续部队快速跟进,英勇地攻占了泸定城。牢固地控制了泸定桥,保证红军千军万马从泸定桥上跨过了大渡河。”

  李彦整理

  

王敬群:难忘那碗鸡汤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