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年自掏腰包买月饼送学生 认为激励学生比单纯说教好,学生称老师的月饼特够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6年自掏腰包买月饼送学生 认为激励学生比单纯说教好,学生称老师的月饼特够味儿
郑州五中的袁老师,每年中秋节都要自掏腰包,为自己的学生买月饼。

  他的行为感动了面包房的一位店员。该店员致电本报,要求好好表扬一下这位老师。

  月饼商户:这样的老师真该表扬

  “郑州五中有位老师,每年中秋节,都自掏腰包,来我们店里为学生买月饼。现在已持续6年了。他的行为令人感动,你们应该好好表扬一下这位好老师。”昨日上午,郑州南关街蜜雪儿面包房店员王女士给本报打电话。

  蜜雪儿面包房位于郑州五中对面。王女士说,从2001年开始,五中的一位男老师,每年中秋都来这里为班上的学生定月饼。去年她就想通过报社表扬一下这位老师,但问他叫什么名字,他不愿意透露,这位老师还表示不想接受采访。

  王女士最后打听到了男老师是五中教高三数学的老师。

  老师:激励学生比平时效果好

  昨日是中秋佳节,也是五中的那位男老师为学生发月饼的日子。王女士说:“下午4时会有人来店里取月饼,男老师已经提前3天把120元的月饼钱付清了。”

  下午4时15分,两名十七八岁的男学生,到店里将一筐月饼抬走。其中一名抬月饼的学生叫郭靖,是五中高三一班学生。他说这是他们的班主任袁世卓为班里学生购买的月饼。“袁老师从高一时就带我们班,每年中秋都为我们发月饼。”

  记者随后从学校了解到:袁世卓今年31岁,教龄8年,曾任校团委书记、年级组长、政教处主任。面对记者采访,他还是很腼腆。“五中学生中绝大部分是住校生,往年的中秋节既不逢双休也不是假期,学生们晚上没法回家与家人团圆。我便决定为班上学生买块月饼。我发现,发完月饼后,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的效果比平时的单纯说教好得多。”袁世卓说。

  学生:能有这样的老师真幸福

  昨日下午4时30分,袁老师来到教室,开始给学生发月饼。两名学生抬着那筐月饼跟在后面,袁老师把月饼一块一块递到学生手中,整个过程,他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五中高三一班昨日在校的67名学生,人手一块月饼。

  发月饼的过程不到5分钟。发完后,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袁老师的感谢。然后大家低头把包装袋撕开,一边品尝老师发给的月饼,一边问同桌吃到的是什么馅儿。

  示意大家安静之后,袁老师走上讲台,做了简短的节日祝福:“今天是中秋佳节,学校已经取消了晚自习,希望同学们回家后好好和父母团聚,过一个祥和美好的中秋。今年是大家向高考冲刺的一年,唯有奋力拼搏、努力学习,才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

  袁老师的最后一句话是:“希望大家吃好月饼,然后收拾东西回家。”话语引来教室内一片爽朗笑声。

  高三一班的学生郭靖说,袁老师对学生像待朋友一样。为了专心给学生授课,他陆续辞去了校团委书记、政教主任、年级组长等职务。

  袁老师每年为学生买月饼的花费都在120元左右。尽管每人只有一块,但学生都说袁老师的月饼吃着“特别够味儿”。

  “能有这样的老师真是幸福。”郭靖说。

  ■本报记者杨桐

  袁老师微笑着:“人人都有份。”

  本报记者程实/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