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新区一市民叫板“派出所” 暂住证还在征求民意为什么这里强制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还没下发办理暂住证的文件,秦庄村流动人口服务站为啥要强制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而且还收5元钱,不开任何票据,这到底合不合理?”10月3日,住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周先生致电反映。

  流动人口要办暂住证?

  9月27日晚上7时,刚下班的周先生被几位戴红袖标自称是秦庄村流动人口服务站的男子拦在秦庄路口,让他到秦庄村流动人口服务站办暂住证,否则就不让走。无奈,周先生只好花5元钱办了证。据周先生讲,办证人收钱后连个白条也没打。

  周先生提供的卡片正面有持证人照片及姓名、性别、编号、暂住地址、户籍地、身份证号码等内容,背面写有“凭此证出入秦庄村、随身携带以备治安巡逻人员检查、有效期一年”等字样。多数村民赞成办证

  10月4日下午6时,秦庄村流动人口服务站大门紧闭,4名青年男女在敲门办证。一位姓马的女士说,她是秦庄附近一工厂的职工,前天晚上被告知办理“暂住证”。

  “白天办证收2元,夜间收5元。为省3元钱,我特意请假来办证。”马女士说。

  “不管是办暂住证还是登记卡,都有他们的理由。如果办证人员态度好些,收费合理些,我们也可接受。”马女士说。

  一位姓李的村民说:“办卡有好处,有劣迹的人或网上通缉犯不敢到此租房,有利于村子的治安稳定。”

  随后,记者又调查了5位村民,他们都赞成流动人口服务站办证。

  办登记卡利大于弊?

  石佛派出所的孟警官说,秦庄村流动人口服务站办的不是“暂住证”,而是“登记卡”,目的是便于流动人口管理。

  “从办卡前后效果看,与去年同期相比,辖区治安案件发案率降低了很多。个人对此做法持不同意见很正常,如有大批人反对这个办法,就说明不合理了。”石佛派出所的郭所长说。

  据郭所长介绍,办卡只收2元工本费,包括照相、过塑等费用,超过5元就不正常了。针对市民提出的收费偏高、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他们将责令办证人员改正,并退还多收的钱。

  郑州市物价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秦庄村流动人口服务站办卡收费不应该,也没经物价部门审批,属乱收费。外来人员如遇到此类现象,可向物价部门举报。(记者胡志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