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生长假期间“南征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39 潇湘晨报

  “我特意买了深圳人才市场的月卡,那里每天都有新的公司来招聘,我希望熟悉那边的环境,方便明年过来找工作。”长沙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刘珂怡在这个黄金周没有闲着,她在为明年找工作未雨绸缪。像刘珂怡这样“早起的鸟儿”在我省一些高校并不少见,他们利用黄金周假期“南征北战”,或加紧准备求职简历,或通过网络投递简历。

  尽管11月20日才是教育部规定的用人单位进高校招聘的“开禁日”,但黄金周一过

,不少知名的用人单位就将在我省一些老牌高校遴选优秀人才。我省大学生2007年就业首波高峰正在蓄势。

  就业单位寻求捷足先登

  据初步统计,2007年我省超过24万大学生要找“婆家”,比2006年大约增加2万人。

  不少企业在9月份就陆续开始招人,但由于禁令在先,招聘单位都是采取打擦边球的方式,以求在2007年捷足先登。

  早在9月,国内十多家用人单位就已把“招贤令”发到长沙理工大学,就业办把相关招聘信息发到学校就业网上,供同学们选择。此外,该校已派出多个工作组拜访老主顾,以开拓新的就业渠道。

  在黄金周过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将举办几个大型企业的校园宣讲会。10月11日,湖大就业办将为毕业生举办2007年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巡回讲座。

  寻求破解就业难

  部分企事业单位正准备大肆“抢才”,但也难掩众多高校毕业生难找工作的普遍现实。

  “目前存在的大学生就业难,难就难在大学生不愿下基层。”省教育厅一位主管大学生就业的负责人认为。基于此,今年我省出台了支持大学生下基层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说,到农村、基层就业、创业、立业,是解决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根本途径。

  长沙理工大学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多次位居全省高校之首。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得益于学校一直倡导“面向基层就业”。该校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明确培养目标:明确学生应当适应社会的需要,始终坚持务实的培养方针,为基层培养合格的应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学生下得去,留得住,毕业生才会相对好就业。

  考察学生不能只看成绩

  高校扩招一段时间后,民间甚至流传“大学生不值钱”的说法。对此,有关教育专家认为,在大众化高等教育背景下,要求高校根据自身的办学条件和社会需要确定合理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既要坚持严抓教学质量,防止因考虑数量的相对标准而掩盖高校扩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也要防止用统一的规格和标准衡量不同层次和类型的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界人士认为,衡量高等教育质量已经不能仅仅看学生的学习成绩,还应当考察学生通过学校教育所获得的作为一个公民应具备的各种素质,包括道德修养、工作态度、合作与竞争意识、敬业精神、环境适应能力和心理素质等。胡力丰 胡秀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