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旅游公交没了旅游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41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国庆恰逢中秋,南京的旅游公交线路将载乘大批的客人流往南京的各个旅游景点。但和普通公交车一样,今年的南京旅游公交线路仍只承担疏散客流的功能,往日“声音甜美的导游小姐、宽敞舒适的空调大巴、专业细致的景点解说”式的旅游公交线路一去不复返。

  旅游巴士没落始于2003年

  据了解,自从1997年秋天南京开通首条旅游观光巴士线路以来,旅游公交线路已基本覆盖了南京市内所有的旅游景点。旅游公交线路从游1、游2、游3、游4、游5,到后来的到达景点的9路、20路等,已渐成规模。但是数量的增多,并没有带来旅游公交线路质的改变,旅游公交线路有些“名不符实”。

  到现在为止,南京的几条旅游公交线路已经悉数转变为普通公交线路。旅游公交线路最初开通时所配备的导游小姐、景点解说等特色服务已经完全消失。雅高巴士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初旅游公交线路的导游小姐解说,确实给不少乘客尤其是外地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乘坐旅游公交线路基本上可以游遍南京、了解南京。但是‘非典’那年,旅游公交线路上的导游小姐全部被撤掉,‘非典’过去后,当时的导游小姐大多转岗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线路特色已慢慢消失

  “对于公司来说,旅游公交线路上没有了导游小姐,就等于减少了一笔人员成本支出,为公司节约成本。尤其是在目前高油价的背景压力下,企业的成本不得不考虑。”雅高巴士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游1线路上有一辆双层的敞篷公交车,也是南京目前唯一一辆双层敞篷公交车,如果车上再有导游,这样的旅游公交车基本上可等同于景点的旅游车了,但如今这辆公交车只有在被出租作为集体婚礼车时,才能显现出其特点。“游1路还有一辆仿古全木的公交车,目前也因为维护等成本过高,渐渐退出营运。从目前的公司经营状况来看,旅游公交线路再配导游小姐等服务,是不现实的。旅游公交线路的特色可能在慢慢消失。”雅高巴士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

  客源不旺空调车改普通车

  除了高油价的压力,目前南京几条旅游公交线路的客流并不理想。以由迈皋桥开往灵谷寺公园的游3路为例,这条线有近一半的线路在中山陵景区内,到旅游淡季时,客流就较为稀少,票收不佳,游3路的配车也渐渐由空调车转为普通车。游5路线甚至因客流一直不多,减少了配车数量。

  旅游公交如何在营收和旅游特色上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成为目前南京旅游公交迈不过去的一道槛。有业内人士指出,延伸城市公交到达景点,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带动景区的发展,同时照顾线路的营收。而对于单纯的旅游公交线路来说,要创造有特色的营收点,一旦旅游公交退步为普通公交,也就等于陷入尴尬境地。

  作者:张红/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