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购化妆品需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实习生 谢谊 本报记者 廖宏成

  “黄金周”里,化妆品销售也打出了“X折销售”、“买套装产品送礼品”、“买一送一”等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广告。但业内资深人士及有经验的消费者告诫大家:选择化妆品一定要理智。

  记者走访长沙市几家大型商场的化妆品柜台时看到,虽然化妆品区专柜内举办了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但前来挑选化妆品的顾客却并不多,光顾化妆品柜台的人都以咨询为主。

  近一个月来,随着进口化妆品SK-II等五大知名国际品牌化妆品先后被大陆及香港权威机构检测出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进口化妆品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自从接二连三曝出国际知名化妆品的质量问题后,我都不知道究竟该使用什么化妆品。”一位姓黄的小姐坦言。她过去一直使用国际品牌的化妆品,原本就是希望能够得到质量上的保障,没想到还是“中了招”。

  为什么消费者对进口的化妆品“青睐有加”?记者随机采访的顾客中有七成人认为,进口化妆品价格虽贵,但是感觉它们生产技术和配方要比国内成熟,当然就贵得有理,“越贵的就是越好”。

  对此,从福建来长沙做化妆品生意10余年的肖先生说,近些年来,从原装进口到进料分装再到本土的合作生产,不少国际品牌已经含有更多的本土化成分,但其价格却不见明显下降。就算是原装进口的化妆品,价格也是海外市场的两三倍甚至更高,但质量却不见得比国产好。

  在使用化妆品已经14年的周女士看来,进口化妆品给自己感觉舒服,也让姐妹们羡慕。但一次经历却改变了她对一些标榜“进口”的化妆品的看法。前年,她发现自己长期使用的一款进口护肤用品膏体“很难抹开”,便到原柜台去咨询,对方却拿不出这款产品的进口许可证和批次检验合格证。后来在她的一再追问下,销售商才告知她这款产品是在国内分装的,而且“走的是别的渠道”,所以没有那些证。“我当时感觉自己花成倍的钱却被戏弄了。”她懊恼地说。

  事实上,无论是进口化妆品还是国产化妆品,都应冷静对待。国产的并不都比进口的差。今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山东、上海6个省市市场上的洁面、润肤产品的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抽查的52家企业83种批次的产品中,82种产品检测合格,抽样合格率达98.8%。而且,从技术工艺方面看,国产化妆品是在对国人的皮肤肤质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后形成的配方,因此产品也更适合国人的肤质。在这方面,特别要注意克服“越贵越好,越贵越高档”的消费心理。同时,也不要因为最近发现一些进口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一概否定进口货,而是要具体商品具体对待;特别是还要注意真进口和假进口的问题。理智的消费应该是,消费者要理智地走近化妆品柜台,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对产品要勤问勤比,仔细查询验证相关质检和许可文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