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泼墨泼彩作奇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32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2006年第五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诸葛志润的水墨画被艺委会评为一等奖。艺委会认为,诸葛先生等一批现代实力派画家以其颇具潜力和升值空间的艺术精品,为国内外艺术机构、经纪人和收藏家看好。

  诸葛先生的水墨画,多年来一直享誉海内外。在国内,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天安门城楼和全国一些知名的美术馆都收藏了他的作品。他的画曾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元

首。在海外,他的作品曾在美、英、法、德、意、日、韩等十几个国家参展,受到好评。诸葛先生在日本东京、大阪等地办了十八次画展,是在日本办画展最多、最成功的中国画家之一。

  雅俗共赏,是诸葛志润水墨画成功的奥秘。这其中主要是他准确地掌握了形神兼备的水墨精神。如在他的山水画“夕阳映霞光”、“点点帆影”中,墨与彩奇妙地交融在一起,让山光水色的明暗对比与色彩的变换以及日落黄昏的暮色跃然纸上,在人们眼前展现了一个五光十色的世界。他的花鸟画也是如此,不论竹、松、梅、菊,还是翎毛、鱼、虾,都栩栩如生,仔细咀嚼,又更有一番写意抒情的韵味,令人赞叹不已。

  诸葛先生的绘画继承了历代中国画的精粹,发扬创新而不背叛。他远宗王维、徐渭、八大山人、扬州八怪;近师齐白石、刘海粟,融古今画风于一炉,成独家特色。如“待春”,可仿佛看见八大山人的笔法,而泼墨勾勒之间,却更清新隽永,生动雅致。在“春江帆影”、“太湖云雨”中,可体味到傅抱石、刘海粟先生的皴法墨韵,而笔情墨趣之中,却更恣意纵横,刚柔相济。

  他还借鉴了西方油画的一些技巧,如印象派大师莫奈、凡·高的画风也融进他的画中。他的“江南竹”就独具特色,他以大抓笔画栋梁粗竹,一笔下去,墨与彩浓淡相宜,阴阳即现,光影效果十分生动自然。更以墨的干湿画出竹叶的虚实远近,意境空灵,令人回味无穷。

  艺术大师刘海粟对诸葛先生水墨画评价很高,他题诗赠给诸葛先生:“诸葛志润胆量大,泼墨泼彩作奇画,海粟老人对此应一笑,笑说吾道不孤了。”一语道破诸葛先生绘画的“泼墨泼彩”是继承了中国绘画的特色,而又发扬光大,成一家之言。

  巨幅山水画“北戴河壮观”,全景式构图气势磅礴,笔墨酣畅淋漓,气韵生动浑厚,古韵新风,形神兼备,蕴含着诸葛的真情实感,大有为祖国山河立照之气概。这幅作品“北戴河壮观”五个字是刘海粟先生题的上款并落款铃章,著名书画家陈叔亮题下款“海角新貌”并落款铃章。为此,陈叔亮还曾书赠诸葛先生“腕底神来”四个大字。

  总之,纵观诸葛先生之画,有笔墨之功,而又不露笔墨之形,包容很广,内涵很深,作品多神来之笔,飞来之境,洋洋洒洒,浑然天成。

  

泼墨泼彩作奇画

  诸葛志润先生近照

  画家简介

  诸葛志润,1937年生于江苏省金坛市。三国时期名相诸葛亮(孔明)直系子孙(第54代)。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系中国美协会员,曾任中国广电部首任美协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一分校艺术教研室主任、教授,新华社专业画家,现任北京中联国兴书画院院长。艺术上他主张贯通古今、融合中西、勇于创新、不落陈套,其艺术风格豪放奇绝、苍莽劲拔、醇厚朴茂、气势磅礴、多姿多彩,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