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留学生在草原上度中国国庆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4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7日电(记者勿日汗)在这个中国的国庆长假,内蒙古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蒙古国留学生巴德玛,也和许多中国年轻人一样加入到黄金周旅游大军,陪同两位几天前才到内蒙古留学的韩国朋友游草原。

  10月2日,巴德玛带着两位朋友来到内蒙古中部的锡林郭勒草原,到一位蒙古族牧民家做客,并决定在此打草度过他们的长假。

  “中国北方的秋天和蒙古国一样,来得很快,10月初的草原已难见绿色,但现在正是草原上打草的季节,我想让我的韩国朋友们感受一下草原牧民的生活。”9年前到过中国,前后已在中国生活了4年的巴德玛对内蒙古草原并不陌生。

  来自韩国的崔锦浩和朴晶银是首次来中国,来中国之前,他们就知道中国的国庆节是国民旅游的黄金假日。

  在这打草季节,草原上高高堆成垛的草,驮着比自己体积大几倍的草摇摇晃晃前进的拖拉机,空气中弥漫的草香,对他们来说都很新奇。

  “草原上,每年秋天都要打草,到冬天刮起暴风雪,牲口抵抗不了寒冷,无法外出放牧,就用这些干青草喂它们。”巴德玛对两位韩国朋友解释道。

  对于来自蒙古国的巴德玛来说,打草已是司空见惯的场景,让她真正惊奇的是,内蒙古草原牧民生产生活发生了变化。

  “我9年前来过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贡宝力格苏木这片草原,今天再看这里的牧民,养的牲畜比以前少多了,但生产、生活水平则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巴德玛说。

  她举例说,9年前,这里还有不少牧民挥动大镰刀打草,操作不好刀尖就插进土地里,工作效率非常低,而今天在草场上看到的都是机械化的打草机、搂草机。

  当巴德玛好奇草原上的草垛比以前大且多时,当地牧民朋友告诉她,锡林郭勒草原实施了禁牧,一年中有近一半的时间,牲畜都要在圈里养,因此需要大量的干草,但更重要的是,草场禁牧之后,生态有所改善,草原越来越绿了。

  在劳动间隙,3位外国留学生和牧民们一起喝奶茶、吃羊肉。“这是一次难忘的假日旅行,”崔锦浩对记者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