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补贴倾斜 奖励倾斜 购房倾斜 培训倾斜 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到市郊服务 上海正研究制定特殊津贴实施方法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52 解放日报

  

补贴倾斜奖励倾斜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李爱铭 彭薇)国庆长假,崇明新光中学音乐老师杜飞除参加镇上“天天演”外,还到县少体校打了几场篮球。这位八年前从山东来的小伙子已扎根崇明。上海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有新举措,目前正研究制定特殊津贴实施方法,确保远郊农村地区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较市区教师有更快增长;还将实施教师安居工程等,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到市郊发展。

  缩小城郊差距,努力让每个适龄孩子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是关键。市教育部门、各区县教育局推出各项政策,惠及农村教师。

  提高待遇,稳定队伍。青浦区从今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元,除给所有农村教师每人每月发放100元补贴外,还向优秀骨干教师倾斜,人均每月增加200元奖励。目前,青浦的一些骨干教师收入,已基本和市区优秀教师持平。在浦东新区,郊区教师不仅工资跟城区教师一样,还同样享受区里的购房贴息政策。

  组织培训,打造农村教师成长舞台。新学期开学,金山中学的学生们发现,陈华老师的英语发音更“纯正”了。原来,今年暑假,她和区里其他24名英语老师一起,赴加拿大多伦多接受了专业培训。今年起,静安区13所中小学与奉贤区13所学校“结对”后,奉贤的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分批到静安中小学挂职锻炼、跟岗培训,加强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交流。

  郊区师资水平提高了,队伍更加稳定。过去,青浦每年都有大批教师申请调到中心城区工作,如今申请调动的人数只占全部农村教师的2%,属合理流动范围。崇明新光中学送杜飞老师到上师大进修本科,不仅贴学费,车船费也全都报销。他满意地说,我的教学能力不断提升,一天比一天做得踏实。他还告诉记者,学校里外地老师占20%,这两年几乎没有“跳槽”的。

  为郊区教育事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今年起,本市每年将招募300至500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的“三支一扶”工作。今秋复旦12名毕业生已响应号召,奔赴农村基层教育岗位。据悉,到郊区农村偏远地区任教的毕业生,可享受一系列鼓励政策,包括“市政府助学奖学金”和津贴资助、在评定职称方面的倾斜等,5年内最高可领取3万元郊区津贴。本市还规定市区教师在落实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聘用前,必须去农村或师资相对薄弱的学校任教一年,以激励市区优秀教师去郊区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