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路归来 月夜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52 解放日报

  

天路归来月夜返乡
众多上海摄影爱好者乘首发沪萨列车抵达拉萨。昨天他们与中外宾客一起在列车上欢度中秋。 本报记者 谢振强 摄

  第一趟沪萨列车的列车员,清一色是一米八的帅小伙。昨天下午2点,完成首次沪萨往返后,他们整齐笔挺地站在12站台。伴着列车长的口令声,他们洪亮地应答,并与下一班列车员交接班。交接之后,小伙子们拔腿就往宿舍跑。他们要赶紧收拾行李回家过中秋。

  12车厢的段俊杰是独子,这次出车去西藏,一直想给父母买点西藏药材。列车3日到达拉萨,送走旅客之后,列车员还要与拉萨车站的保洁人员交接,然后列车入库、上水,一直忙到晚上11点才结束。次日清晨,刚过8点半,列车已经缓缓移动,驶向上海了。一个来回,他竟然无暇上街买东西。

  如果说还有什么东西能“暂时”带回去,那就是洁白的哈达了。当列车驶入拉萨车站时,藏族同胞载歌载舞,将一条条哈达献给了列车员。他们人手一条,有的拿到两三条。不过,车队只允许他们带给父母瞧瞧,之后就要交给队里永久保存。对于这些常年在外的独生子来说,中秋月圆时,虽然没有带回西藏的特产,但是带回了西藏同胞浓浓的情意。

  列车长告诉记者,第一趟沪萨列车有24名列车员,全是从安徽蚌埠、阜阳地区挑选的转业军人。最想家时,恐怕是沪萨列车途经家乡蚌埠站时。昨天,有好几对父母利用8分钟的停车时间到站台看儿子。虽然大半年没有团聚,可年轻的列车员训练有素,笔直地站在车门边。毕竟职责在身,还不到团聚之时。

  当列车返回上海,顺利完成交接后,小伙子们奔向回家的列车,但他们最近的也有五六个小时的车程,晚上9点才能到家。远一点的,要凌晨才能与家人团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