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靠裸体秀支持赵丽华?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17 人民网

  许是过了诗歌的年龄吧,眼下,本人对“诗”的“爱好”,仅限于课堂上给学生分析、课余帮学生修改。然而,躲得起当代诗歌,却躲不了形形色色的所谓当代诗人。对于个别诗人的无耻,与其躲,不如口诛笔伐,更是对诗歌的忠诚和热爱。

  “今年的9月对诗人很重要,有的人一夜成名,有的人被恶搞。”诗人杨黎在9月30日诗歌朗诵会上如此感慨。这场名为“支持赵丽华保卫诗歌”的朗诵会,拖延半小时才开场

,结果出人意料地以苏菲舒的脱光衣服而被勒令中止。(10月6日《青年周末》)

  赵丽华的诗,好与坏,不同的人,各有各的评判标准。支持赵丽华的诗友,以诗歌朗诵会的形式挺赵,也不是不行。瞧瞧参加该活动的个别诗人吧,有不满诗友攻击自己绯闻的,更有模仿艺术教授准备裸体朗诵诗歌的。幸亏这种“行为艺术式的朗诵”被保安当场制止了,否则,中国诗歌史上,必将留下一大败笔,一大耻辱。中国的诗歌,真的到了需要裸体朗诵的时代?中国的诗人,真的到了必须光着身体写诗、读诗的时候?

  裸体救不了中国诗歌,只能加速诗歌的堕落。诗人伊沙因此质问:“这是屈原、李白的国度么?”是啊,几千年的泱泱诗国,不管是浪漫主义的屈原、李白,还是现实主义的杜甫,这些不朽的诗人,没见他们出言不逊,没见他们举止下流,仍然为中国诗坛留下了辉煌的诗篇。如今的某些诗人们,字不够,废话凑;名不够,靠骂露;味不够,脱衣秀。假如屈原、李白、杜甫回来,他们对今天的某些诗人,该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还是羡慕不已、弃明投暗呢?如果是前一种情形,他们会不会怀疑自己走错国门了?

  如果说诗言志,那么,“保卫诗歌”朗诵会上苏菲舒的全裸未遂朗诵,言的是哪门子的志?现场一名诗人不服气:“这有什么啊,艺术家早就玩过的,诗人来一次你们就受不了了?”看来,在一些诗人看来,裸体朗诵言的是艺术的志,准确地说,是离谱的行为艺术的志。荒诞近乎无耻的诗人行径,给中国当代诗歌的健康发展蒙上了阴影。

  听听网上对“保卫诗歌”朗诵会上演的裸体秀的评价吧:“伪诗人!”“这是诗人的堕落!对艺术美的亵渎!”“他们是诗人吗?不!那是一群亵渎诗歌的流氓!”“这叫什么诗人呀,黄色诗人。”“诗人变态货!”更有人以诗的形式讽刺道:“别闹了/‘废话们’/也是/为了生存/我现在/也明白点诗了/把句子横排是散文/竖排是诗/裸朗不够/裸交岂不/更艺术?”“回归了/真的/教授讲课脱着讲/街上行走脱着走/吟诗也要脱着吟/促销更要脱着促/还是一个穷字闹的/买不起新衣服/不然他们要干什么呢/说穿了/他们内心不干净。”

  据悉,诗歌朗诵会草草收场后,诗人们吆三喝五,簇拥着下楼,去饭馆“撮一顿”。发起人坦言,“对于现实而言,诗歌它没有一点力量”。

  某报的记者问得好:“是大众抛弃了诗人,还是诗人抛弃了大众。这,是一个问题。”我想问,诗歌是屈原、李白的国度,还是行为艺术恣意宣泄的国度,这,更是个问题。

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