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返乡 家室已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47 南方新闻网

  中秋返乡家室已空

  老红军陈立朝与部队失散后乞讨回家,到家后发现父母哥嫂均已故去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寻访长征老红军

  58

  他们在长征大历史的集体记忆中可能无法被提及,但他们出生入死的个体经历应该永远被铭记。

  主角:陈立朝

  陈立朝,1917年3月18日出生,四川省巴中市玉山镇旭光村人。1933年农历六月初八参加红四方面军,先是在红9军25师73团1营当勤务员,后来调回团部当警卫员。参加了西征,西路军兵败后1937年中秋节回到家乡,此后一直以务农为生。

  长征往事

  黄猫垭大捷歼敌4000余

  陈立朝参军的文昌宫,是苍溪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四方面军著名的黄猫垭大捷就发生在苍溪县。

  黄猫垭位于苍溪县城东北102公里的蟠龙山梁上,山上盘龙寨和狮子寨之间的岩壁上,有一对黄色巨石其形若猫,故名黄猫垭。1934年9月,红四方面军在反六路围攻追击中,徐向前总指挥亲率红30军及31军93师从巴中出发,李先念、程世才率30军作先头部队急速穿插敌军后方,火速抢占了黄猫垭,切断敌孙震部退向苍溪的后路。

  红30军在政委李先念、副军长程世才的指挥下连夜急行军,抢占了黄猫垭峡谷地带的两边山头。15日拂晓,逃跑敌人主力退到黄猫垭,红军全线出击,一天一夜肉搏血战,敌人全部就歼,共毙敌旅长以下官兵4000余人,俘虏敌军10000余人,缴获枪支7000余支,迫击炮40余门,获反攻以来最大胜利。黄猫垭战役大捷,标志着红四方面军取得反六路围攻彻底胜利。李先念逝世后,特地要求将其骨灰撒在了这片红土地上。

  摘自《苍溪红军渡情况简介》

  8月9日下午,记者从巴中市玉山镇坐小面包车,去寻访西路红军陈立朝。山路蜿蜒曲折,路面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旁边是百米深的悬崖。面包车颠簸了一个多小时,绕过几片被晒出裂缝的稻田,终于来到了旭光村。

  七八间红砖盖的新房子,院子里晒着红辣椒,瘦弱、驼背的陈立朝,在老伴的搀扶下出来迎接,他热情地给记者倒水洗脸、拿出扇子扇风。70年前的长征往事,他记得非常清楚,一一向记者道来:“不要急,听我慢慢摆(讲)……”

  父母吸鸦片家道中落

  把家里能卖的东西全卖了,眼看着家里败落了,陈立朝也辍学了。

  陈立朝小时候家里有几亩地,过着还算殷实的生活。8岁时,父母送他到临村一个先生家里读书。就是那一年,父母染上了鸦片烟瘾,整天萎靡不振,把家里能卖的东西全卖了,眼看着家里败落了,陈立朝也辍了学。父母到当地一位姓冯的地主家做长工,陈立朝跟着当起了放牛娃。

  16岁那年,陈立朝听邻村的人说红军来了。放牛时他坐在草地上仰望着天,对小伙伴说想去当红军。小伙伴吓了一跳,说不管是什么军,都很可怕。陈立朝反驳说,红军为穷人做主,有什么好怕的。他甩开了“没有志气的小伙伴”,跟父母说了一声,什么也没带就去找红军了。

  陈立朝一路打听,走了几十里山路,来到文昌宫门口,看到石狮子旁插着两杆红旗,陈立朝长这么大还没见过红旗,就站在一旁,端详了半天。门口还站着两个警卫,见他们一动不动,陈立朝就试着往里走,“干什么的!”警卫呵斥道。陈立朝吓了一跳,战战兢兢地说是来当兵的,两个警卫脸上由阴转晴,笑着说:“那好!”就领着他去见营长。

  一碗红烧肉打动他的心

  他呼啦拉一口气把肉和饭全吃完,连碗里的汤也舔干净了。

  营长是个高大的汉子,见了面就问他吃饭了没有。陈立朝赶了几十里山路,只在小溪里喝了几口水,肚子正饿得呱呱叫,就老实回答:“穷人,没饭吃。”营长听了哈哈大笑,叫人把他带进厨房,让伙夫给他做了一碗红烧肉,还盛了一大碗白米饭。

  自从父母抽上鸦片,陈立朝已好几年没吃过肉了。他当时对红军心里还是没有底,但看着诱人的红烧肉,“管他怎么了,先吃碗肉再说,”他呼啦拉一口气把肉和饭全吃完,连碗里的汤也舔干净了。

  穿上红军服,陈立朝还很害怕,他听人说当兵动不动就会挨打。营长知道了哈哈大笑,安慰他说,共产党的部队不兴打人,官兵平等,即使犯了错误,也以教育为主。陈立朝开始半信半疑,待的时间久了,才相信了:“红军确实不同。”

  和陈立朝同去的新兵有四五十人,都被分到新兵连去了,陈立朝由于深得营长赏识,被留在营长身边当勤务员。后来他才知道,所在部队的番号是红9军25师73团第1营,营部就在文昌宫。

  被张国焘训了一顿

  陈立朝对他的话挺信服的,木楼梯下确实不能生火,容易发火灾。

  “当勤务员挺开心,唯一的遗憾是不能上战场,”陈立朝说,跟着营长,不会挨饿受冻,也不会吃什么苦。陈立朝跟着营长到处跑,见过不少领导人。

  在恩阳时,他们住在一所学校,有一天他在楼梯口用木炭烧水,突然一个首长模样的人走过来,大声呵斥他说:“这里生火,楼梯烧坏了怎么办?”陈立朝赶紧把炉子搬到其他地方。这个首长模样的人走后,陈立朝问警卫员,才知道那就是张国焘。他对张国焘的话挺信服的,木楼梯下确实不能生火,容易发火灾。

  还有一次在万源县,陈立朝正在收拾屋子,突然听到外面有枪声,他大吃一惊,心想怎么会有人在驻地放枪。出门一看,有两个人在山顶对着天空放枪,警卫员说,那是徐向前和陈昌浩在比枪法打燕子。

  “营长对我挺好的,走到哪里都把我带上。”至今陈立朝想起营长,心里还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一方面感激营长对他的照顾,另一方面又对营长某些时候的做法很失望。

  1934年秋天,营长垂头丧气地说他要被调走,让陈立朝收拾东西跟他一起去。开始营长被调任副团长,不久成了团政委,虽然升官了,但他并不高兴,一脸的落寞。后来,营长又被派去当教员,他很有抵触情绪,别人都出操他不去,等陈立朝给他打回饭才起床。

  后来,营长受到了处分,不仅挨了军棍,还被派去当伙夫做饭,陈立朝很心痛,也很失望,他跟参谋长要求回团部,立刻得到批准,此后他一直给73团团长当警卫员。

  强行绑了四个人做向导

  他们找到了路,开拔时送走了四个人,还给了些银元作谢礼。

  后来,陈立朝随西路军渡过黄河向西挺进,他记得部队经常迷路。印象最深的是,有次他们走一条大道,开始路非常宽,问当地人也说是去目的地的唯一道路,可走着走着,路越来越窄,变成了羊肠小道,最后消失在草地中,大家才意识到迷路了。

  陈立朝所在的排被团长派去找向导,他们骑着马跑了十多个藏族人的帐篷,藏人看到他们,不是吓得哆嗦,就是恶狠狠地放狗出来赶他们走。没有办法,他们就强行绑了四个藏族人,回到部队的驻地。在翻译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路,部队开拔时送走了这四个藏族人,还给了一些银元作谢礼。

  那段路非常艰苦,荒无人烟,过大草地时,他们每人只带了15斤干粮,根本不够,士兵们饿了七八天,走都走不动了,一匹军长驮毯子的马都被士兵偷偷杀掉吃了,因为大家太饿了,军长也没有去追究。

  机智逃脱敌人的魔掌

  “我们吓破了胆!”陈立朝说,几个人商量后连夜分头逃了。

  1937年初,73团与国民党军遭遇,被打得很惨。由于他们是步兵团,而敌人全是骑兵,每次战斗都会死很多人,他们的子弹也不多了。

  一天,陈立朝等十个人到山上侦察,走了三天突然遇到了敌人骑兵。他们边打边躲,中途有两个战友走散了,陈立朝和其他七个人藏在山上,“周围静悄悄的,听不到枪声了,我们才知道与大部队失散了。”枪里没有子弹了,又怕被敌人缴获,他们就把枪拆散了埋起来,然后向部队的方向找去。

  “运气不好,又遇到了敌人,”陈立朝说。当时敌人的骑兵出现在面前,举枪对着他们,把他们身上的伙食费都搜了去,然后问他们带了武器没有,陈立朝撒谎说被前面的国民党兵缴了,对方发现他们确实没有武器,就让他们跟在马后面走,说要带他们参加国民党部队。

  敌人骑马跑得快,他们在后面跟着,越拖越远,不久就看不到敌人的踪影了,他们暗自庆幸逃脱魔掌,没想到第二天敌人骑兵又过来找他们,见他们还在路上,才放心地离开了,临走还安慰他们说,到了他们那里有吃有喝。

  当天晚上很冷,陈立朝找到一个土窑,和战友们在里面生火取暖,火光引来了附近的老乡,好心的老乡提醒他们说,国民党抓到红军就要活埋,让他们千万不要跟着国民党走,“我们吓破了胆!”陈立朝说,几个人商量后连夜逃了,8个人目标太大,他们就分开行动。陈立朝沿路乞讨了一两个月到黄河,然后往四川方向走,他只记得回到家乡时正是1937年的中秋节。

  一家六口全饿死了

  他推开门一看,家里布满了灰尘。一家六口在他出门后一年里全饿死了。

  看着自家的茅草屋,一路的艰辛涌上心头,陈立朝放声大哭,喊着父母和哥嫂,但没有一个人答应,他推开门一看,家里布满了灰尘。邻居闻声赶来,告诉他一家六口在他出门后一年里全饿死了,“就我一个人了,”陈立朝伤心地说。

  在族人的安排下,陈立朝到一个姓陈的地主家当起了养子,其实就是帮工,两年后叔伯帮他找了一个亲事,成亲的时候什么都没有,连铺盖都是借的。

  解放后,陈立朝因为当过红军,分到了祠堂的两间屋子,还当上了村里的生产队长,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如今他家四世同堂,有十多口人,其中有六人在外打工,每年都寄钱回家孝敬他,所以相对于邻居,他家的生活算好的了。

  尽管已经89岁高龄,而且患有严重的风湿,背也驼了十多年,陈立朝仍坚持干农活,还做一些手制品送到镇上卖。

  采写/摄影:本报特派四川记者冯悦

  图:

  陈立朝的背驼了十多年,最近一年竟然伸直了好多,邻居说他返老还童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