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旺地占道施工 谁为商家损失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59 南方日报

  店门口施工,商铺黄金周难“捞金”

  旺地占道施工谁为商家损失埋单?

  双节话题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实习生/卢真伟)国庆加中秋,市道“旺上加旺”,商家“盆满钵满”。然而,广州农林下路、万福路、体育西路等商业旺地封路施工段的商家们,却在双节“丰收”无望。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州市这个黄金周和农林下路、万福路商家一样“遭遇”的,还有几十条商业较为旺盛的车行道、人行道。因为要告别久烂无人修的“坑洼不平”现状,市政部门正在加紧对这几十条街道翻新维修。

  “路通财通”,市政道路维修后毫无疑问将提升商业街的商业业态,但谁来为市政工程施工期间生意受损的众多商家埋单,成为争议。

  市政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尽可能缩短施工工程期,早日完工。而有关专家则认为,市政部门施工应做到“以人为本”,不但应考虑普通市民利益,也应尽量保障商家利益。

  农林下路:街上人流骤减商铺生意猛降

  昨日上午,记者在农林下路看到,半条路仍在封闭施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水泥味,一些施工材料还占用了人行道的空间。虽然农林下路是有名的商业旺地,昨日又是中秋节,但街道两边行人并不多,有些商铺中顾客比营业员还少。

  “本以为国庆到了施工会暂停,客人会多起来,但是国庆期间施工根本就没停。”一家服装店老板王女士表示,封路后生意下降了两成多。她本准备利用国庆黄金周弥补下封路以来的损失,但国庆期间施工照常进行,她的生意也没有多大好转。王女士认为,工程施工应该避开重要节假日以减少商铺的损失,比如这次国庆黄金周本应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但是道路施工尘土飞扬,来逛街的人自然不多。

  万福路:封路后近3个月未开市

  相比万福路的一些商家,农林下路的商户算是较“幸运”的。自从万福路西端为配合地铁6号线修建而全封闭施工之后,约3000米街道两边的许多商户都已停业,剩下的也多是“惨淡经营”。

  “别说国庆中秋都没一单生意,8月1日封路之后,生意就基本没有了!”说到封路,万福路一家联想电脑专卖店店主范先生一脸的无奈。这家店铺7月才开张,租金、装修费等加起来花了10多万元。而范先生是在封路前两天才收到通知的,那时该店开业还不到半个月。他说,如果封路能够提前半个月通知一下,损失就可以大大减少。

  市政部门:将尽可能缩短施工时间

  对此,市政部门表示,农林下路、万福路等施工项目都是经过报批并严格审核实施的,施工方面会考虑采取一切措施缩短施工时间,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尽量减少街道两边商户的损失。至于万福路施工问题,因为是地铁施工建设项目,涉及较大的地下工程,因此,不实行全封闭施工是不行的,对于该工程给市民带来的不便,只能恳请社会多加谅解。

  在提前告知方面,市政部门在施工前会根据城市道路挖掘工程施工类型和对交通影响的程度不同,采用不同方式向新闻媒体、社会公示。

  专家说法:应给予适当补偿或税收减免

  记者采访到广州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董建新教授。董教授表示,市政部门施工应做到以人为本,不但应考虑到普通市民的利益,也应尽量保障商家的利益。

  除了施工之前要科学规划之外,还应尽量避开商业旺季,能够不封路的就不要封路,能够分段施工的就分段施工,以减小施工对市民和商家利益的损害。如果施工时间较长,还应该对商家的损失进行评估,然后给予因施工而受损的商家一定的补偿,或者给予其一定的税收减免。董教授还认为,市政工程建设可以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比如让人大来监督市政工程的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