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刀口下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0:00 南方日报

  体坛快语

  邱江剑本报记者

  中秋月圆,全家团聚;美酒佳肴,其乐无穷。

  这个时候,办公室的编辑老师打来电话,“大连实德队的权磊被砍了”!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哦,又被砍了一个。”我惊讶自己为什么会那么出奇的平静,也惊讶自己怎么会那么顺口就说了一个“又”字。

  中国球员被砍的人确实太多了。从1993年的魏群,到去年的陈永强、王小诗、张翼飞,再到今年的陆博飞、权磊,被砍的中国球员呈现出日益增多的趋势。中国足坛屡屡出现球员“无缘无故”被歹徒砍伤的事情,的确值得人们警惕和反思。

  我们先不说为什么歹徒喜欢将中国球员列为作案目标,还是先检讨一下中国球员为什么会成为歹徒的目标。

  首先,中国球员素质偏低是众人皆知的事情。粗野、狂妄、我是老大我怕谁的作风比比皆是。踢了几脚好球,口袋里有钱了,就谁也不放在眼里;成为了一名国内球星,就以为谁都要将自己供上神台。弱势的人,也许会躲着这些大腕;善良的人,也许会让一让这些大牌;但是本来就是在刀口上讨生活的人,岂能容下这些嚣张跋扈的球员呢?

  其次,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对球员们缺少足够的素质教育和思想教育。中国足协制定了厚厚一叠的管理条例,俱乐部的条条纲纲也不少,但又有多少球员能将这些条条款款记在心中呢?赢了比赛就发奖金,有了好成绩大摆筵席,一旦出了问题却只知道罚罚罚,真正的素质教育根本就没有人管。难怪中国球员的违纪事件会如此三番五次的屡教不改了。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足球已经成为一个“三不管”的地带,这也是中国足坛频频出现血案的原因。从黑哨事件、假球事件到赌球事件,始终没有足够的和有力的司法介入,令中国足球圈变成一块日渐变黑的土壤。上个世纪,中国球员遭遇的血案比较少,出现的也大都是因为和人发生口角冲突一类的刑事案件;但是最近几年,黑哨、假球和赌球事件越来越多,球员遭遇血案也变成了歹徒蓄意为之的恶性案件。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岂能不湿鞋。”还有一句俗话:“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中国球员这两年遭遇意外受伤的太多了,我们不仅仅需要公安机关全方位介入,我们更需要中国足球界的领导好好想一想如何从根上解决中国足球的种种问题。

  2006年的中秋之夜,21岁的权磊只能躺在医院里过中秋,我们真不希望今后再有什么人要躺在医院里,或者是其他什么地方过春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