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蝴蝶惨死与月饼"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0:07 东方网

  中秋佳节,打开互联网,一条与节日气氛不相称的新闻映入眼帘:黄金周,济南五龙潭搞了一次蝴蝶展,头两天,8000只蝴蝶被游客捏死,主办方只好停展一天,并且紧急从贵州调运2000只蝴蝶救场,4日重新开放。看着新来的蝴蝶,蝴蝶展总策划人仍心有余悸:“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愿这些蝴蝶能坚持到6号。”

  蝴蝶是漂亮的,上苍赋予了它们五颜六色的翅膀,翩翩起舞,煞是可人。蝴蝶更是

美的,这种美不仅在于它们美丽的外表,更来自于它们自由的律动、与大自然巧妙的融合以及由此显示出的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可是,游客们只想到要占有他们漂亮的形体,为此不惜捕捉它们,包裹着一堆失去灵性的尸体回家,而不懂得欣赏这些舞动精灵的深意,继而想到造化的神秘,并由此产生对自然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

  笔者从这事联想起眼前的中秋节。古人过中秋节要在院子里摆上供桌,以月饼、水果等供奉月亮。今年,中秋节等七大传统节日列入了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加强对传统节日的保护。为此,一些民间组织还举行了“祭月”仪式。其实,在早有宇航员登上了月球的今天,并没有人相信嫦娥的存在。人们拜祭月神,只是出于对蕴育万物生命的造化的敬畏,以追求内心的宁静、与自然的和谐。相关部门保护传统文化,其意义很大一部分也正在如此。

  然而,近年来,“黄金月饼”“天价月饼”所引起的喧嚣不绝于耳,月饼“变质”了,中秋变味了。这种喧嚣,源于人们内心的躁动。拜物主义的盛行,使得人们对于金钱、权势产生了狂躁的冲动。内心失去安宁的人们,同时也失去了对大自然和芸芸众生悲悯、感恩、敬畏的情怀,他们只想到现时的利益和对外物以强凌弱的占有。在此情势下,月饼“变质”在所难免,而类似济南游客毫无顾忌地捏死一只只鲜活蝴蝶生命的事件也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我花钱就是让孩子玩的,不抓怎么玩?”游客的辩解是这种社会心理的自然流露。

  8000只蝴蝶死了,死于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文化断裂,死于物欲膨胀后和谐境界的丧失,恰如当今中秋节的变味和月饼的“变质”。在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背后,急需一种健康社会文化的回归和营造。


作者:彭联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