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干部该交什么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0:55 人民网

  国庆期间,与来自各地的朋友闲聊反腐败问题,这时,我忽然发现,大家所谈到的一些腐败分子,尽管在台上时职务有大有小,但都不约而同地有一个特点,就是在他们的“朋友”圈子里,既没有无权无势的底层老百姓朋友,如工人、农民、教师、手工业者等,也没有一个层次较高的知识分子朋友,例如大师级的学者、著名科学家、资深记者、名作家、海内外有影响的艺术家等等。

  这些腐败分子当然也有“朋友”、也有心腹,但是些什么人呢?大致不外乎这么几类:一类是与他们沾亲带故的人,如亲戚、邻居、老同学老同事等;二类是他们尚未发迹时交往过的社会小混混,大都是做生意的出身的,例如贩鱼卖蟹开小饭店,或者是“第一桶金来历不明”者,然后想靠贪官发财的,因而关系拉得贼紧;第三类是海外来的、或本地财大气粗的商人,例如房产开发商、大企业老板等;第四类是各种工程的包工头,这就不去说了;第五类是腐败分子的下属,由于为贪官送钱、买官、介绍女人、陪赌,或一起干过贪赃枉法的事,这些人便逐渐成为腐败分子的“铁哥们”。上述这几类“朋友”,在腐败分子还在台上时,会像苍蝇围追逐臭肉一般,整天围着腐败分子团团转,而此等贪官在没“出事”之前,也大都甘坐这群苍蝇的“围城”中,真心实意地将他们引为“知心朋友”,视为“铁哥”,而共产党人的原则、国家的法律政策、广大普通老百姓的疾苦,则早就被他们抛在了脑后。

  腐败分子的这些狐朋狗友,有一个铁规律,即当腐败分子在台上时,这些人对腐败分子比赛着献忠心,对贪官交办的事有求必应,不遗余力。平时,这伙人为贪官出馊主意、动坏脑筋,然而与腐败分子一起干祸国殃民的事,大家抱成团,到了铁板一块的地步。但一旦东窗事发,落到纪委、检察院手里,这些“铁哥”们便一个个为乞求宽大处理而对贪官撕咬,向办案人员来亇“竹筒倒豆子”般的彻底交代,用一句时尚语言讲,叫做“井喷”,此时,贪官的秘书、下属们早顾不得主子平時的情分,“喷”得主子们想逃也逃不掉;而贪官的那些商界“朋友”更可怕,有的会和盘托出行贿的账本或小本本,有的会把过去搞贿赂贪官时的现场记录即录音、录像带子交上去,有的则把所掌握的未入账的单据交上,还会口口声声称:他们过去是“迫于权力的压力”而不得不去迎合腐败分子,所以早就把证据保留下来云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活画出腐败分子“朋友”的众生相。而甘愿自己把牢底坐穿、把腐败分子保下来的“真朋友”,则一个也没有。这就叫做“坏得一点品位也没有”,还不及旧社会的绿林好汉、江湖朋友。

  凡此种种,官员们在交朋友时不可不察。

  毫无疑问,领导干部当然也需要交朋友,譬如来自基层的、甚至生活困苦需要政府帮一把的普通老百姓朋友,每个领导都应当交一批这样的穷朋友,不仅可以给一些需雪中送炭的老百姓以帮助,还可以了解民情、社情,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同时,我们也希望领导干部能交一些大知识分子的朋友,各界都要有,政治界、经济界(不是老板)、史学界、文艺界、哲学界、社会学界、军事界、科技界、新闻界的等等,在这方面,老一代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毛主席在这方面就是楷模,他的朋友三教九流全有,例如人们熟悉的宋庆龄、程潜、张治中、章士釗、范文澜、郭沫若、艾思奇、李达、邓宝珊、钱学森、许德珩等,以及上海方面的陈望道、周谷城、谈家祯、苏步青、赵超构等人,毛主席常像老朋友一样与他们谈天说地,甚至连夜把这些上海朋友召到杭州畅叙。而已故周恩来总理的政界、知识界朋友就更多,像张治中、郭沫若、梅兰芳、程砚秋、袁雪芬、白杨、张瑞芳、傅作义、屈武、钱学森、周培源等等,周总理与这些朋友相知相识,十分贴心,至今引为佳话。试问:现在的某些领导干部,有几亇人身边交到了如郭沫若、梅兰芳、程砚秋、屈武等这样高层次的朋友?看来很悬乎,即使是某些比较高级的领导干部,恐怕也未必有几亇当代属大师级的朋友吧?

  我们提倡领导干部交一些有较高文化学术成就的朋友,是有所期待的。首先,这些文化知识界的朋友,他们有较高的智慧,有丰富的知识、阅历,这些都是社会财富,若能经常向他们垂询,像老朋友一样让他们讲真话,对领导干部肯定有益,可以集中他们的智慧成为自己的智慧,这有何不好?其次,这些高层次知识分子朋友大都十分了解国情、民情、社情,领导与他们成为朋友,实际上是最好的社会调查。三是这些人周围大都有许多同等水平的朋友,平时他们会在一起议论学术、关心时政,与他们交往,可以通过他们团结更多的朋友,这就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现在讲盛世,什么叫盛世?不仅是社会物质丰富,老百姓生活好,还要做到人尽其才,野无遗贤,与知识界多交朋友,才能实现这种境界。如果一方封疆大员身边只有老板朋友、只有“忠心”的下属、只与官场同僚为友,我看他们决策行政肯定非失误不可。这些年某些地方传统文化正在衰落,这与地方官员对文化不懂,而身边没有大文化人朋友、也不经常征询他们意见有关,这种情况不应当继续下去。

  当然,领导干部要交大知识分子朋友,自己先要有广博知识,具备与这些大知识分子对话的资格,如果不学习、不读书,只会喝酒、只看了几部电影电视、只看“超女”追星、只看世界杯,恐怕不会交上知心朋友。同时,领导不能居高临下,不能有“御下”思想,光是去人家家里慰问一下、送点年货月饼之类以示关怀,这不是交朋友。如果领导没功夫与他们随意交谈、纵横“乱侃”,恐怕也不会交到知心朋友。

  中国有句话叫做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许多领导干部走上腐败之路,与他们只交狐群狗党朋友有关。无数事实证明,狐群狗党大都靠不住,不要说东窗事发前他们出的都是坏主意、干的都是坏事情,而一旦“大难”来临,这些人最靠不住,无良商人、身边心腹、买官谋利者,都会立刻“井喷”,当领导的人,不可不察也。

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