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伤险年内再保80万外来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1: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到今年年底前,广州将再增加80万外来工尤其是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而这一保障性险种更将在建筑等高风险行业进行重点推进。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获悉,该局向各区、县级市劳动保障局,各主管局、总公司、集团公司,各有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和工伤保险扩面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平安计划”已经开展起来,而农民工个人无需为这项“平安计划”买单。

  3年内基本覆盖农民工

  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伤和生育保险处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广州市参加工伤保险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71万人。相对来说,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人数占据的比例少一些。2005年度,广州市4000多名发生了工伤的参保人享受了工伤保险的待遇。由于很多农民工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发生工伤时常常得不到必要的赔偿,参加工伤保险,就是希望给农民工一个平安的工作环境。广东省向广州市下达2006年增加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人数80万人的任务。以矿山、建筑企业和其他农民工较为集中、工伤风险程度较高的企业作为重点,用3年左右时间,将农民工基本覆盖到工伤保险制度中来。

  不参保不能领施工许可

  《通知》要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积极主动与同级安监、建设、交通等行政部门协调合作,联合行动,将参加工伤保险作为颁发建筑施工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的必备条件,采取有效的强制措施,从源头上保证落实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费用全部由用人单位买单

  根据有关规定,参加工伤保险,农民工个人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征缴比例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系数,分别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5%、1%、1.2%或1.5%征缴,全部由单位支付。据透露,由于当前大部分农民所从事的行业风险系数比较大,所以可能会采用较高标准1.5%的系数进行征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